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南儋州:“厕所革命”美了环境乐了村民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走进海南省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委会朝拱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房,长势茂盛的果树,鲜花绽放在村民房前屋后,不远处的村头大树下村民们围在一起乘凉聊天,不时有欢笑声传来,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早几年这里还是一个厕所覆盖率不到50%的村落。

近年来,新风村委会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特别是在农村“厕所改革”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镇政府为抓手,统筹建设村庄贫困群众厕所,解决了村民如厕的生活大难题,同时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统建厕所解决如厕难题

才走进新风村委会朝拱村村口一栋民房旁,一间2米高、2米长、1.6米宽的独立卫生厕所吸引了眼球,青黄的瓷砖镶嵌在厕所墙面,门口地面是五颜六色的大理石铺就,向里望去,纯白干净“蹲立式”粪坑、便捷的一按即冲式抽水箱、独立的镜面……虽然空间不大,但是功能俱全。如果关上油棕色的新门,俨然个人小天地。

“这是去年政府帮我门统建的新型卫生厕所,虽然只是小小的2平方米面积标准,但是却解决了我几十年来‘如厕’的大难题”。年近70的厕所主人符茂登感慨地说,因为家庭困难且个人身体不好等原因,一直没有建厕所,他之前几十年都如同野人一般在田野山林间解决个人拉撒问题,说来难以启齿。如今吃得饱,穿得暖,政府还帮忙解决个人如厕问题,难题不再是难题,这都是政府的大功劳,感谢政府。

在新风村委会朝拱村,符茂登的情况不是个例,像符茂登家这样通过政府帮助修建卫生厕所的还有一批人家,大都是上了年纪没有劳动能力或者贫困的家庭。新风村委会支部委员符茂扬说:“新风村委会朝拱村共有42户188人,自2018年6月以来,一共为14户贫困家庭完成统建卫生厕所。截至目前,朝拱村卫生厕所覆盖率除了2户因为自己没有用地建盖厕所外,其余的已经全部完成统建。”

卫生厕所覆盖率达九成

作为多年来一直担任大成镇新风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可祥,对于“厕所革命”可谓是感慨良多,李可祥说:“早在20世纪90年代关于厕所的改革就已经开始了,只是当时并没有‘厕所革命’这个名词说法,也没有现在政府统建的实惠。2000年初,沼气池刚刚推广,谁家建厕所政府都会给砖、给水泥,到2004、2005年,建厕所会得到政府500元左右的补助,这种补贴直到打响脱贫攻坚战,政府才全面统筹统建。”

同样是朝拱村村民,符雪花前些年刚刚盖了一栋两层楼房。在十多平米的卫生间里,符雪花熟练的打开太阳能热水器,取下花洒给小女儿洗头,漂亮的洗浴梳妆台、方便快捷的抽水马桶、多功能洗衣机……符雪花说,同样的卫生间在新盖的两层小楼里有3间,如果算上门前老房的厕所,家里一共有4间独立的卫生厕所,不论是老房的卫生厕所还是新房的卫生间都得到政府的补贴,钱虽不多,但是实惠到了农民的心里。

李可祥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之一的农村“厕所革命”,则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环节。朝拱村的“厕所革命”可以说是整个新风村委会“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新风村委会下辖11个自然村,共671户2928人,去年总共统建卫生厕所290余户,加上村民自建的,目前,新风村委会厕所覆盖率达九成以上,剩下30户左右的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建成的,村委会也准备在今年11月底前按照每户2200元的标准完成统建,让厕所覆盖率达到100%。(罗鑫)


相关新闻
科普宣传活动走进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

9月19日,由儋州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科工信局等部门联合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宣传志愿活动走进大成镇新风村委会。

“书香儋州 喜迎国庆”公益书展开展

9月25日,“书香儋州 喜迎国庆”公益书展在夏日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