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文化
雕刻师何平三十余载坚守匠心 以刀为笔书写精彩
发表时间:2019-11-11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何平在指导徒弟雕刻。

1.jpg

何平正在打胚。

2.jpg

何平正在雕刻作品。


  一套刻刀、一块原木、一盏台灯,就能让定安木刻师傅何平在桌案前待上一整天。经过他的巧手雕刻,一块块不起眼的原木摇身变成了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

  46岁的何平是名副其实的民间手艺人,出于对木雕艺术的热爱,早年间,他到处拜师学艺、摸索钻研,慢慢开辟了属于自己的木雕事业。

  “做自己喜欢的事,然后把它做到极致。”何平从15岁就开始做木雕,这一干就是30余载,以匠人之心刻出他的精彩人生。

  兴趣使然:与雕刻艺术结缘

  何平家在定安县翰林镇火星村委会南蛇牢村,在许多个平常的清晨,他习惯坐在家门前的小木头板凳上,弯下身子,对着一块块木头敲打、细刻。

  “学木刻,主要出于兴趣。”何平的思绪回到了30多年前,“1984年,那年我11岁,参加军坡活动,被当时展出的生动的木雕深深吸引,再也忘不了。”

  那时,何平还是个小学生,在定安火星小学读三年级。一次,他在教室捡到一根约1厘米长的粉笔,就试着动起手来,用削笔刀刻出了一个人物,这个人物形象身姿挺立、神情饱满,“同学们惊呼雕得好,我也挺有成就感,时不时欣赏这个‘作品’,陶醉在这种雕刻的喜悦之中。”

  小试牛刀,满足不了何平想要“创作”的心。他回忆,自己在家中翻箱倒柜找各种能用的木料,省吃俭用攒下钱从文具店买了一套刻刀,开启了雕刻实践。没有师傅指点,他就自己摸索、不断尝试,雕废一块木料就再雕一块,利用课间还有放牛、放羊的时间,拿起木头就琢磨。

  等到年龄稍长些,他开始奔走定安各地,拜师学艺,先后去岭口镇岭腰村王天照、龙门镇九温塘村郭家宏、龙河镇王世元等师傅家中求教。“学习手艺要从粗活干起,刚开始只能和粗笨的斧头刨子打交道。”谦虚好学的何平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掌握了雕刻的门道。

  1988年的一天,龙河镇南引村村庙的领事,让何平刻一个“伏魔将军”。他认真取材,精心雕刻,获得了大家的首肯。此后,何平便走上了专攻木雕的道路。

  坚守匠心:追求极致与完美

  在何平的家中,他的桌案上摆放着一百多把刻刀,有三角刀、圆口刀、斜刀、平铲刀、方口刀等,让人眼花缭乱。有些刻刀看似大同小异,实则很有讲究,一到两毫米之间就需要一把刀,光一个平铲刀就有十几种不同的尺寸。从这满桌长短不一的刻刀中,便能感受到何平注重表现细节,以及其细腻繁复的刀法。

  每当拿起刻刀,何平的神情就变得凝重专注起来,反复端详琢磨手中的木块,每雕一笔都小心翼翼,只为构思雕琢出一件富有神韵、百看不厌的木雕作品。

  “这就是‘黑杀将军’。”何平指着摆放在桌案上一尊约40厘米高的木雕作品说道。今年7月,何平凭着这个木雕获得了2019海南民间美术(雕塑类)比赛一等奖。

  “最重要的是,脑海中要形成想要雕刻的形象,进行立体构思。”和其他师傅不同的是,何平不主张对着图像进行雕刻,而是要“脱稿”,“雕刻之前可以好好看看,头脑里要对各种细节有深刻印象,如果是雕刻人物,要对人物的喜、怒等神态了然于心,这样才能刻画出传神、精巧的作品。”

  “想象力是雕刻艺术的灵魂。”何平介绍,雕刻一个人物要先打胚,打造出一个基本模型,做出基本轮廓,雕刻出人形的头、手、脚等;然后抛光、打磨,使其表面变光滑;接着在木头表面上一层底漆;拉线,用立得粉绘出人物盔甲、帽子、花草、云朵等纹案;再用红、黄、蓝、白、黑等颜色,画出人物的眼睛、鼻子、衣服等。

  为了选一块好的原木,让雕刻达到最佳的效果,何平会往返各地亲自挑选合适的原木。在雕刻的过程中,他精益求精,一刀一刀地反复琢磨。刀具锋利,长时间雕刻,他的手受伤起茧在所难免。谈起手上的刀疤,他只是轻描淡写地将其形容为“家常便饭”。

  在30余年的雕刻生涯里,何平为来自海口、琼海、琼中、三亚、屯昌、文昌、澄迈等省内多个市县及省外的客人雕刻了大大小小500多件木雕作品。

  传承技艺:弘扬民间雕刻技艺

  “每次雕刻,由外向内,一点点减去废料,循序渐进地将形体雕刻显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作品脱壳而出、逐渐升华,特别有成就感。”何平说,每件作品都凝结着他的心血和情感。

  一块块没有生命的木头,融入雕刻师的美学理解后,体现出木雕的灵魂之美。

  在机器化大生产时代,传统手工雕刻也逐渐被电脑技术和现代工具所替代。但何平一直坚持手工雕刻,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木雕上。

  “一般机器是无法处理木雕镂空处的,只有手工能做到。”何平自豪地说,他并不认为手工雕刻会被取代。

  在何平眼里,木雕活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艺术创作追求。“一个手艺人秉持本心,应是做到专注、耐心、坚持,追求极致。”何平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立志做传统手艺的传承者,弘扬民间雕刻艺术文化。

  “现在这门手艺缺少传承人,学习木雕不仅要手稳心细,有形象思维,肯动脑筋,更重要的是要有兴趣。”何平打算培养自己的儿子何瑞峰“接班”。18岁的何瑞峰从去年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木雕艺术。

  对一些慕名来学习的年轻人,何平也无偿地传授技能。来自定安龙河镇茶根村22岁的冯在林就是何平的得意门生,他现在基本可以独立完成一件雕刻作品了。

  “对艺术的领悟是天生的,但后天需要的是耐心和沉静。”何平说,等手头宽裕了,会把工作室从家里搬出,建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基地。

  一把刻刀在手,何平以刀为笔书写着别样精彩。(记者 张文君 图\王圣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