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曝光台
见真章,动真格!海口31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公布整改情况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海口日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对市财政局等9个市本级单位党组织以及市财政国库支付局等15个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新增对象采取“一托N”的方式开展常规巡察,对4个区人社系统开展“推磨式”提级交叉巡察。同时,配合七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对市教育局开展专项巡察,对龙华区教育局和美兰区教育局开展提级巡察。近日,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党组:

  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问题:会议记录管理不规范。

  整改:一是加强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和党委会会议记录的管理工作,每次会议均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工作,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会议记录年终报档案室归档,党委会会议记录存入人事档案资料室,并办理移交手续。二是规范并完善会议记录及保管制度,明确记录的内容、保管及存档的责任,确保会议记录内容完整,重点清晰。三是2019年6月起,组织人员对会议记录及保管制度进行修订,对记录内容、保管及存档的责任进行了重点明确。

  问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按市委要求每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做到会议方案完善、会议主题明确,围绕《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的六大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发挥好一把手的作用,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

  问题: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在各支部继续做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工作,对学习记录有缺漏的支部,组织再学习、再实践,确保“两学一做”常态化开展;二是切实履行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不走形式,真发言真讨论,杜绝发言内容雷同现象,学习研讨不走过场,学懂弄通做实。三是落实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作用,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总结经验,使得基层支部各项工作有记录,决策有依据,促进党建工作深化细化。

  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党总支:

  聚焦问题集中发力,确保巡察整改到位

  问题:培养和发展党员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整改:一是制订党员发展计划,积极吸纳优秀年轻干部入党,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同时对各科室站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宣传教育。二是在坚持“德才兼备”提拔标准前提下,将在工作中注重培养提拔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工作。

  问题:没有针对海口市资金支付和会计核算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拿出改革方案和措施的问题。

  整改:制订了《关于财税体制改革实施保障工作的整改方案》,按方案开展工作:一是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已按《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方案》分阶段培训、事中问题的反馈与解答,为新旧制度的落地实施奠定基础。二是针对增值税发票报销等问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从源头上对基建项目的税源实行监管,配合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

  问题:推进扶贫工作宣传不够的问题。

  整改:一是党总支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前往旧州镇扶贫点,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增进了党员干部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密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的联系,让贫困户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二是扶贫工作责任人在每月局例会上通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各科、室、站内全会传达到全局干部职工,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我局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市科工信局党组:

  珍惜巡察结果,整改见真章、动真格

  问题:政治理论学习存在“死角”。

  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对学习仍存“死角”问题补课学习,确保学懂弄通做实。

  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不严。

  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召开廉政大会,签订廉政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二是排查完善全局56个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制定邀标项目流程等制度规定,加强对资金使用关键环节的监管,强化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仍有欠缺。

  整改:招商方面,主导签订合作协议行业龙头企业11家,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科技创新方面,制定并实施《海口市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工业产业方面,建立企业“纾难台账”和“生产台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扩产用地等困难。互联网产业方面,高标准打造复兴城、大数据谷等两个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智慧海口建设方面,加快推进“椰城市民云”“城市大脑”等一批信息化应用平台。人才引智方面,缩短来华工作许可的审批时限,设立海外引智工作站,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市总工会党组: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氛围不浓。

  整改: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制定《海口市总工会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海口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

  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召开市总工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会,制定《市总工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一把手对单位事务负总责,分管领导根据分工行使职权,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确保工作规范操作,廉政建设落实到位。

  问题:服务群众工作浮于表面,口号喊得响、事情办得慢、服务不彻底。

  整改:一是进一步完善与天皓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合作协议确保职工维权渠道通畅,同时要求该事务所选派资历老、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律师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完善律师的考勤和职工来电来访登记制度。三是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加强监督管理工作,每月抽查律师法律咨询工作情况不少于两次,并做好登记。四是加强“12351”热线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制度。

  市妇联党组: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问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

  整改:制定党组成员挂点联系基层党支部、妇联工作制度,明确每个党组成员分管、联系一个支部和一个区妇联党组织,要求其深入基层调研、帮助解决困难,形成调研报告。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做到“三重一大”事宜由党组会审议,一般事宜由主席办公会审议,并规范党组会、主席办公会等记录,详实记录党组成员的发言等内容。

  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

  整改:制定党组调研工作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研海口妇女儿童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思考、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目前,市妇联机关所有干部已到居住地社区妇联报到,党组成员已到基层开展调研,并撰写3个调研报告。此外,联合教育、民政、司法、等部门,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联动机制。针对“12338”妇女维权热线多次无人接听等问题,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员,并制定值班制度,安排工作人员接听热线,在海口妇女网和《椰城女性》公众号上公开市妇联信访热线和电子邮箱。

  问题:没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

  整改:党组成员严格执行《中共海口市妇联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既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又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同时,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领导,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经常性谈话活动,夯实思想基础。

  市科协党组:

  紧盯问题精准发力,高质量落实整改

  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

  整改:一是制定方案。先后制定了系列学习方案,进行了全面部署。二是加强学习。先后召开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会2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等,并要求党员同志撰写心得体会。

  问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弱化虚化,发展新党员工作薄弱,党费收缴制度落实不严。

  整改:一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每名党员配发专用学习笔记本,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党员自愿服务活动等活动28次。二是加强党员日常学习。每名党员自觉主动学习,认真撰写笔记,并结合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三是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严格按照《党费工作手册》执行,按照标准缴党费。

  问题: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足,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

  整改:一是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了干部轮岗相关文件,制定了《海口市科协科级干部轮岗制度》。二是认真梳理干部队伍现状。加大对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力度。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每月对干部考勤、作风进行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屡次违反纪律的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将日常监督管理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市社科联党组:

  聚焦问题狠抓工作落实

  问题: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学习动员部署会议,制定《海口市社科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集中学习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将工作落实到个人。二是组织集中学习各项条例法规5次14项,规范集中学习记录本。三是每名干部配发《习近平重要论述摘编》,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强化干部会后自学。四是计划下半年与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科级干部理论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为全市科级干部深入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五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干部学习的自觉性,要求每人每天学习分数不低于25分。

  问题:人事档案管理不严格。

  整改: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海南省各级机关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规范实施细则》《海口市档案管理办法》《海口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若干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对全体人员干部档案进行大排查,并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完善所有相关档案材料。三是对具体承办的1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并进行批评教育。

  问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一是重新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进行分工,确保分管财务工作和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符合规定。二是制定《社科联谈话提醒制度》,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及时关注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做到每季度进行一次谈话提醒,并上报作风监督室。三是使用谈心谈话专用记录本,与重点岗位人员在廉政风险方面加强谈心谈话。

  市残联党组:

  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问题:关于党组主动担当不够的问题。

  整改:针对推动机关和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问题,变被动为主动,通过报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发动,专门向国家机关单位送达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通知,并于2019年3月和7月两次以市政府残工委秘书处的名义向残工委成员单位印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并积极跟踪宣传,督导各单位履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义务。目前,全市32个残工委成员单位中,共安排残疾人就业19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国家机关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

  问题:“三重一大”事项议事不规范。

  整改:修订完善《市残联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理事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市残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推动党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确保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2019年,共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39次。

  问题: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

  整改: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研究制订《市残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年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压力层层传导。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专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开展谈话提醒3人次,廉政谈话11人次。真正做到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市人社局党组: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局党组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基层调研的要求,加大深入一线的调研指导力度。指导和督促各区落实省、市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外出务工奖励补贴等各项补贴的发放工作,规范补贴申领、审核和发放程序。围绕本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加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扶持政策宣传,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薄弱。

  整改: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组织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编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材料;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结合机关工委开展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七一”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备案制度,对发展党员的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指导。严格执行收缴党费标准,安排专人负责党费收缴管理。对局属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巡查,建立局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

  问题:党组主体责任推动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一是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工作,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建立全覆盖、无盲区的责任体系。二是运用好“四种形态”的第一、第二种形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并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和约谈等制度。2019年上半年,局党组书记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科室主要负责人、工作人员谈话提醒2次,局系统共谈话提醒20人次。

  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就业局)党总支: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问题:关于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减弱的问题。

  整改: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为就业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签署《2019年度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新任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建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针对检查情况反馈的问题,部署下一个阶段工作。

  问题:发挥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方面推进不够。

  整改: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二是强化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局党总支议事规则,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并做出决定。截至7月底,共召开20次党总支委员会及扩大会,研究人事议题15个,重要工作部署4项。

  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发力不够。

  整改:一是加强学习。集中学习关于“两个责任”的有关内容;研究通过《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方案》。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专题研究和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我局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权力运行规范透明。定期开展对就业专项资金的检查,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每月工作例会,根据各科室上月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工作汇报,对下月的工作进行部署。

  市社保局党总支: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着力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

  整改:一是修订完善《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下半年学习计划。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总支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三是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全局55名在职党员完成平台注册和使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四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专门安排今年来出省参加各种全国性业务培训的8名学员代表进行学习心得交流,达到了交流思想、促进工作的目的。

  问题:“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力。

  整改:一是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程序,凡是符合“三重一大”议事范围的事项,按照议事程序提交党总支委会研究审议。三是加强“三重一大”议事的监督管理,规范做好议题材料收集,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存档备查,干部奖惩等事项按规定进行公示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问题:对医疗机构监管不严。

  整改:一是进行约谈要求整改,分别给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和金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质医院)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对上述两家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二是加强医保协议管理,今年6月21日,组织召开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年度总结会,通报2018年度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明确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强化协议管理,努力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审核人员不定时到各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协议履行情况,对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同时,积极探索信息化监控手段,加大智能审核的力度,引入中公网智能审核系统,2019年上半年共对21万张医疗费用结算单据进行智能审核。

  海口技师学院党委:

  稳抓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学院发展

  问题:重要会议、讲话精神传达不到位,学习不深入。

  整改:一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二是学院党委和第一、二党支部重新组织学习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三是第一、二党支部重新组织学习省第七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四是学院党委和第一、二党支部加大学习力度,通过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问题:对组织生活会重视不够。

  整改: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召开流程,第一、二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二是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要坚持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相互帮助、相互监督、总结经验、统一思想的目的;三是对会议情况、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等情况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并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问题:运用“四种形态”力度不够。

  整改:一是加强运用“四种形态”的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典型问题严肃执纪,用纪律和规矩管理党员干部:二是对学院后勤工作,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等事项从严把关,杜绝“四风”问题抬头。通过加强对存在廉政风险的部门和岗位监督检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情况共对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

  秀英区人社局党组:

  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

  整改: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于2019年6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议事要点,每年至少召开4次党组专题会。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

  问题: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宜。

  整改:组织党组成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重新制定秀英区人社局议事制度,明确界定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的权责边界,理顺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之间的关系,防止以局务会议代替党组会议。

  问题:人员聘用不规范。

  整改:一是对全部聘用人员进行重新审核,不合格的全部清退。审核合格的人员由局机关和下属各单位向局党组请示,2019年7月18日经局党组会议同意后继续聘用。二是完善《秀英区人社局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聘用程序,要求局机关和下属各单位如要聘用人员,需根据工作职能、规模和实际工作任务确定聘用人员名额后,书面报请局党组,局党组会议讨论同意后才可聘用。三是聘用人员以劳务派遣方式聘用,与派遣公司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明确其权利义务。

  龙华区人社局党组:

  扎实推进整改落到实处

  问题: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认真对照区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制定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计划并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支部党日活动内容。巡察以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3次,开展党支部党日活动12次;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6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基层宣讲、上党课等活动5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讲党课等活动3次,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4次,干部结合岗位职能撰写学习体会20篇。

  问题:党建工作计划存在欠缺。

  整改:建立健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制定全年学习计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组织干部阅读党报、党刊、理论学习读本并开展相关研讨;组织干部到施茶村、南海博物馆等地开展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形成了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有部署、每月有学习有活动、季度有党课有研讨、年末有总结有考核。

  问题:就业技能培训指导能力有待加强。

  整改:加强对就业补助资金管理等文件精神学习;分别召开就业培训座谈会、工作业务会议,并在龙桥镇开展调研,对156名有就业意愿的对象进行了摸底调查;结合调研情况制定新的培训方案及规程、调整完善培训监管实施细则;走访乡镇贫困户代表,改进培训方法及培训项目;2019年8月举办的电工技能培训班,参训60人,考取特种作业操作证书60人,通过率100%,实现了技能培训与实际需要的结合。

  琼山区人社局党组:

  对标对表全面整改

  问题: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整改:一是在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等载体进行理论学习时,原原本本开展学习,强化学员交流互动,避免学习走过场,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质量。二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等辅导读本纳入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学习。

  问题:重要岗位人员长期不变动轮岗。

  整改:为了有效激励干部工作积极性,建立完善干部轮岗机制,强化中层及以下干部轮岗措施,各股室人员轮流岗位学习。区人社局办公室主任于2018年5月做出调整,区社保中心办公室主任于2018年6月调整,已制定人社局干部轮岗制度并贯彻落实。

  问题:党内政治生态得不到有效净化。

  整改: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剖析历年党组成员受到处分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处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传达局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党员引以为戒,严格遵纪守纪。以案为鉴,于7月22日上午9点召开全体党员学习会议,通报学习2013年至今人社系统违反廉洁纪律典型案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

  美兰区人社局党组:

  以整改实效推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问题: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局党组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会前学习教育,认真研讨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会前广泛征求局党组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意见建议并在会上反馈;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谈,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人谈;制定会议方案,细化工作步骤和要求;局党组成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目的;会后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问题: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四种形态”运用不力。

  整改:局党组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制度,局党组书记同党组成员、各下属单位负责人谈,党组成员同分管单位和业务组室负责人谈,各下属单位负责人和本单位工作人员谈。今年以来,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巡察反馈涉及人员进行谈话提醒28次。

  问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跟踪指导不到位,造成临近工作完成节点“临时抱佛脚”局面。

  整改:制定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计划,年度参保率完成95%,缴费率完成92%。加大宣传力度,在灵山、大致坡、演丰、三江四镇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加强跟踪问效,分阶段到镇、街督查并通报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征缴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目前参保率为77.04%,缴费率为72.38%。

  市公安局党委: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问题: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

  整改: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局党委带头抓党建,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抓党建的检查督导考核,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把党建融入公安业务工作,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加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带队建,推动公安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还需加大。

  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履行政治担当再检视,对工作责任再强化,进一步推进综合治理,健全长效常态机制,进一步深挖彻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截至2019年10月,已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1个、恶势力团伙42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17人,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5.8%,社会大局继续保持平稳向好。

  问题:推进“放管服”工作与群众的期待还存在差距。

  整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公安政务服务。研发上线“椰城警民通”便民服务平台,将公安政务服务直接从“网上办”跃级为“移动办”,推行“不见面审批”,涵盖户政、交警、网警、治安、禁毒等89项业务,畅通引进人才落户渠道,实行人才落户承诺制、容缺受理机制,实现人才落户掌上可办。持续推出居住登记网上办、身份证网上办、“一窗通办”、打造7×24小时不打烊的综合便民服务站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党委:

  以党建为统领,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一是建立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将意识形态教育融入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完善部门联动、信息互动及追责问责机制,进一步提升舆情引导和应对处置能力。三是抓好民警、辅警队伍思想状况摸排和动态信息研判工作。四是有力形成健全抓意识形态的工作机制,落实党委班子成员、相关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

  问题: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重行政、轻政治。

  整改:一是对照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整改,完善各党支部硬件基础建设。二是建立教导员抓党支部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机制,定期对教导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民警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同时建立并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四是明确各单位教导员主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虚化、不弱化、不边缘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问题:部分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不深入。

  整改:一是指导各党支部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二是严格按照《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清单》要求,及时组织各党支部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并取得实效。三是分局各党支部已按照要求重新制定“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逐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四是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巩固学习教育成果的有效手段,制定党支部学习流程,经常性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党委:

  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抓好整改

  问题:政治意识弱化,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坚持抓紧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对标整改。强化线索摸排、核查、经营,深挖“保护伞”,加大“三霸”打击力度。创新利用巡逻警车高音喇叭和农村广播等传播媒介,发动全警深入辖区,普及扫黑除恶知识、公开举报方式和奖励办法,广泛征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全力核查重点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截至2019年8月,已成功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2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1起。

  问题:党委抓党建主业主责意识不强,层层传导压力不足。

  整改:进一步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负责人)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分局党委结合实际通过派员实地参会等方式检查督导。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组织党员代表到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参观学习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同时各党支部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

  问题: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普遍存在,政治理论学习虚化。

  整改:以整改“党员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这一问题为抓手,完善分局业余警校管理制度,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将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列入日常检查、督察的内容,引导党支部负责人、党员民警及辅警以查促学,切实强化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掌握。

  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党委:

  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对标整改

  问题:党员教育不够,流于形式。

  整改: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19年6月,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提高学习频率,两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再次认真深入学习巡察组建议学习的内容。整改期间,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活动6次,29个支部开展集体学习活动60场次。

  问题: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一是5月29日,召开党委会研究巡察反馈问题落实整改工作,党委成员在会上充分沟通并讨论,并主动认领整改问题。二是成立市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分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统一领导、全面组织实施。三是7月25日下午,分局党委在8楼会议室再次组织346名在职党员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参考的党员测试成绩均在85分以上,达到预期效果。

  问题: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方面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实施方案》,部署落实“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二是推行府城城区警务勤务改革,按照“一街道一所”的要求整合现有的6个城区派出所为4个派出所,建立巡逻接警、侦查办案共享的“三队一室”模式。三是投入150万元,扎实推进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和“五小工程”建设工作,辖区16个基层派出所共92间民警休息用房建设和“五小工程”场所建设完成率均达100%。

  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党委:

  立足实际,以上率下,落实巡察整改出实效

  问题:党的阵地建设不规范。

  整改:一是分局及各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均已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布置,做到了布置合理、美观整洁,满足党员活动需要。2019年6月28日,分局政治处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已整改到位。二是分局政治处牵头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完善党务公开栏,按季度主动全面公开八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做到党务公开常态化。

  问题: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各级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党建责任。分局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到“四个亲自”,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主要领导责任,肩负起公安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双重责任。二是2019年6月28日,分局政治处联合纪检监察室对各党支部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建工作开展督查,各党支部对存在问题已整改。

  问题: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整改:一是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责任人责令整改并谈话提醒,在分局网页予以通报,2019年上半年发督察通报6期。二是建立健全党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制度。分局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对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公安系统反馈问题整改联系挂点单位安排表》,领导班子成员到各包点单位开展督查6次,做到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针对海府路派出所、白沙派出所在2016年度海口党风政风行风考核中测评排名下降问题,2019年6月18日分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海府路派出所、白沙派出所进行分局范围内通报。

  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党委:

  扎实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问题:理论学习不深,主动作为不够。

  整改:开发区分局党委认真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等进行了多次学习讨论,确保学习有成效。在“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各个专项中共打掉涉恶团伙1个5人,“套路贷”团伙1个4人;破获团伙案件15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6起,打掉电信网络犯罪团伙1个,破获毒品案件17起,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11人,冻结涉案资金212.3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问题:执纪监督弱化。

  整改:分局党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一岗双责”和监督执纪问责,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处置。2019年共诫勉谈话4人次,通报批评2个科室3人,责令书面检查3人,谈话提醒19人。

  问题:巡视整改工作不力。

  整改:分局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真正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对上轮中央、省委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认领责任,4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已全部落实。其中,针对违规发放误餐补助的问题,分局对2013年—2017年发放误餐补助的账目进行全面清理,依法依规追缴重复多领的工作误餐费27640元,对1个责任单位和3名责任人予以问责。针对公务用车维修管理混乱的问题,重新修订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和车辆维护报修审批制度,进一步强化规范公务用车维修管理工作。

  市公安局美兰国际机场分局党委:

  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强。

  整改:一是完善党委议事规则、重大问题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分清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的内容职责,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必须由局党委会议讨论。二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一把手实行末位表态,同时落实好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7月11日分局党委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整改:一是抓好舆情引导工作,加强传播凝聚正能量,每年开展一次舆情引导辅导讲座。二是认真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好队伍作风建设。三是加强民警、辅警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和日常言行举止。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为民服务”系列报道,经媒体报道民警辅警帮助旅客找回丢失财物、救助生病旅客等好人好事,引起社会的良好反响。

  问题: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严不实。

  整改:一是分局党委每半年研究一次党建工作,3月7日召开党委会对2019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二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力度。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培训。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委:

  狠抓落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问题:党委的引领作用不明显。

  整改:一是通过制定《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等8个工作预案,不断加强对新时代下反恐形势的研判。二是通过多措并举,确保对发生在重点部位的涉恐、涉暴警情特警巡逻警力1分钟内到场处置,属地巡逻警力3分钟内到场处置,支援警力5分钟内到场处置。三是通过科学轮训,强化民警的各项技能,切实提高防暴处突和突击攻坚水平。四是通过6月16日赴重庆、武汉、南京等地考察学习、6月27日参加华南片区公安特警专业交流活动等对外交流活动,有效提高了支队各方面建设的工作水平。

  问题: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一是召开学习会议,加强对基层党建知识的学习。二是制定了《特警支队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及时培训,规范工作程序。政治处组织开展了由各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党组织换届工作培训会,确保“三请示,三批复”程序有效落实。

  问题:对“一岗双责”认识不足。

  整改: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制定《中共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委员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提高领导班子对“一岗双责”的认识,落实分管责任。二是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列出详细时间表,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带头讲好廉政党课。

  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党委:

  全力以赴抓落实,压实责任求实效

  问题:学习形式创新不足,没有做到学习贯彻全覆盖问题。

  整改:支队党委班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政治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支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作用,调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讲座、参观、培训、讨论、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从形式到内容进一步改进。6月28日下午,支队党委组织党员代表前往金牛岭烈士陵园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问题:理论学习不透彻,部分党员党建知识缺失。

  整改:支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加强党建知识的学习,坚持每月至少半天的政治理论学习。支队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灵活运用微平台如“学习强国”、海口公安微课堂、公安网络学院APP等学习平台,推动形成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党建知识,引导形成学习工作化、学习日常化的良好氛围。

  问题:部分党员民警自贸区(港)建设知识欠缺,责任担当意识不足。

  整改:支队党委强化关于自贸区(港)建设等方面理论知识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并结合实际明确支队在自贸区(港)建设中的职责,扛起担当,为自贸区(港)建设保驾护航。2019年至今,圆满完成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绩突出,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党委:

  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问题:解决交通拥堵、电动车管理乱象等突出问题成效不明显。

  整改:一是专题研究全面推进公安部30项“放管服”措施落实,提升交管便利化服务。二是推出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网上学习和预约处理,解决处理耗时长问题。三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四是认真开展道路交通管理情况评估,具有针对性地提出管理意见和措施。五是评估近两年道路交通组织优化效果并进行完善。六是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七是依靠“城市大脑”平台大数据试行“人工智能+红路灯”,交通拥堵警情同比大幅下降。八是制定交通疏导应急处置预案,着力解决恶劣天气交通出行难问题。

  问题: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以行政会代替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个别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整改:一是修订完善会议制度,明确重大资金使用由党委集体讨论,避免发生“以政代党”问题。二是全面梳理党委议定事项,逐项督促落实。三是认真制定方案,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中介活动。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不强,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缺少辣味,抓基层党建力度不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不扎实。

  整改:一是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对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辣味不足问题的党支部书记责令进行深刻自我批评。三是制定《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中心组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学习。四是将党建工作列为单位绩效考核项目,认真组织检查考核。

  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党委:

  聚焦问题推进整改落实

  问题:党委政治意识不强。

  整改:党委班子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讲党性、做表率、勇担当;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省第七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法规;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支队党委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学习情况在党委记录本上准确记录。

  问题:党委及部分党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支队党委、各党支部对各自党建会议记录进行自查自纠,特别是巡察组点到的支队党委和第一看守所党支部重点整改,立行立改;支队成立检查组对各党支队会议记录本进行督导检查;规范党建各类会议记录本,做到专会专本;加强对党建会议记录人员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和格式。

  问题: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大、方法不多、手段单一。

  整改: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上好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防患于未然;党委与各支部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年初研究部署、年末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班子成员及各单位一把手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支队党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强化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市公安局城市警察支队党委:

  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薄弱。

  整改:城市警察支队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办,专门负责检查、指导、督促支队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建立党建工作季度监督检查制度,打牢基层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各项公安工作。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研究制定了《海口市公安局城市警察支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工作规定》,对如何深入检讨和剖析、会议内容和方式、会议过程和结果作了明确规定,通过建立机制来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一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均制定了整改清单,并逐一对照进行整改,装订成册,建立台账;制定《中共海口市公安局城市警察支队委员会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将谈心谈话制度纳入个人年终考核体系,作为评优评先和公务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问题: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认真落实年初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年末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的规定动作,制定《海口市公安局城市警察支队“排查防控廉政风险”流程图》,积极摸排检查廉政风险点,切实发挥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严纪律、改作风等方面的工作汇报,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监督工作。

  市教育局党组:

  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问题:教师保障性住房延期交房。

  整改:一是要求项目负责人极力督促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快建设进度。二是实行周报制度,每周派人到工地实地调研,落实建设进度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协调及时,迅速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三是制定余房销售方案,加快筹措建设资金并及时支付建设进度款,确保建设进度不受建设资金影响。四是项目完工后,积极协调国土、规划、消防、园林等有关部门,实行边整改边验收,努力缩短验收时间。该项目目前已完成整改,全部交房。

  问题: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整改不到位。

  整改:一是依据《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报送公车使用管理问题巡视整改追缴款物情况的紧急通知》和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该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学校)对公车使用管理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全面清查存在问题。二是针对“节假日加油、异地加油、异常加油、退休人员加油”等违反公车使用情况主动自查,共25个单位存在违反公车管理使用问题,涉及人员积极清退,均已在2018年7月20日前将违规金额全部清退。

  龙华区教育局党委:

  增强思想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问题:树立“四个意识”不牢。

  整改:一是建立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列入议事日程并建立学习台账,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等。二是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专题学习,以学习专题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形式,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开展专题培训,局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专题党课,举办系列培训讲座,实现教育系统党员培训全覆盖。

  问题:2016年教育扶贫资金少发、漏发、错发。

  整改:一是完成少发、漏发资金的补发和错发资金的追缴工作。二是完善教育精准扶贫机制。三是加强检查监督,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局领导分片包干的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要求各乡镇学校要以“绣花”功夫解决教育扶贫问题。

  问题:南沙路一带的面前坡、坡博村等片区“上学难”问题。

  整改:利用棚户区改造项目,预留教育用地,改扩建一批学校。新建坡巷小学,设置36个班级,今年九月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980个。计划建设面前坡实验学校,建成一所54个班级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解决南沙路一带入学难问题。

  美兰区教育局党组:

  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问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召开“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做好会前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个人剖析材料、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等各环节工作,会上党委成员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自身工作,深刻剖析主观原因,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层层递减。

  整改:开展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巡查督导,按照“查基础、查日常、查台账、查创新、查实效”的要求,对下属党组织进行“市委提级巡察组巡察发现的有关党建工作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9项内容和“2019年1月至7月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情况”53项内容的检查,压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对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监督指导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成效。

  问题:城区学校学位相对比较紧张,乡镇学校生源逐年减少,部分学生生源向城区流动,外来人口逐渐增多。

  整改:加快推进“一校两园”建设进度,不断对区属学校提质扩容,持续增加学位供给,缓解城区“上学难”问题。美兰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已建成投入使用,美兰中心幼儿园已开工建设,桂林洋中心幼儿园正在办理移交手续,城区2所公办幼儿园正在办理前期筹建手续。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已部分建成投入使用,新龙岐小学正在建设中,和风小学、美苑小学新琼分校正在办理前期筹建手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