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勇敢救人的“好少年”黄靖洋:读大学依然坚持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9-11-26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距离那场动人心弦的救人经历,已经过去了8个月。当时勇敢救人的“好少年”黄靖洋,已经顺利考入大学,学习建筑专业,课余时间,他加入了学校的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时间,继续开展志愿服务。
  3月5日,在海口龙华区海南省农垦中学的校门口,一场生命抢救,牵动无数人心。当天中午,放学的高三学生黄靖洋穿越过人群,向一名几近失去意识的女子伸出援手,通过熟练的急救能力将女子唤醒,迎来了在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当天中午12时左右,一名女子晕倒在省农垦中学的校门口。她的嘴唇发黑,眼睛半闭半睁,手指发黑,呼吸微弱,面对身边亲友的不断呼喊,也没有一丝反应。

  几分钟之后,放学走出校门的高三学生黄靖洋看到这一幕。现场的围观群众手足无措,只能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女子的亲友也没有办法,只好一直按压女子的人中部位。

  对于掌握急救知识的黄靖洋来说,此时的每一秒钟都人命攸关。他主动走上前,让女子的亲友先将其缓慢放倒。“你会急救吗?”面对女子亲友的询问,黄靖洋给予了肯定的答复,随即开始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

  一个小男孩的“英勇”行为,吸引了许多围观群众。完成第一组按压后,女子开始咳嗽,逐渐恢复了意识。此时的黄靖洋已经累得满头大汗,现场群众自发为黄靖洋鼓起了掌。

  黄靖洋的父亲是海南大学安全教育课教师黄海宁,在父亲的教导下,黄靖洋从小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如今,黄靖洋已经考入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成为一名建筑专业学生,面对繁忙的课程,他依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学校的志愿服务队。

  “建筑专业比较忙,有时做图纸要忙到深夜。但是,志愿服务是我的追求,我不会放弃。”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刚读大一的黄靖洋还有很多选择,可是对于志愿服务工作,黄靖洋已经立下决心,要一辈子参与其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一辈子的追求。”(记者 贺立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