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文昌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治理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27日从文昌市纪委监委获悉,近来,文昌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民政资金、惠民惠农资金专项检查,督促收缴违规资金111万元;同时采取强化线索收集、直查快办、例会推动、通报曝光等措施,推进扶贫领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文昌共查处扶贫相关问题19起,处理2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1人。

  在强化线索收集方面,文昌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发布公告,督促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及其他人员限期主动说清问题,同时鼓励群众反映问题线索。

  为加强督办督查,文昌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建立直查快办督办督查工作机制的通知和实施方案,明确六类情形问题线索,由案管室跟进督办核查;实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度,明确包案领导、责任人和办结时限,深入调查核实。

  与此同时,文昌还落实月报制度。今年来已召开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脱贫攻坚工作例会2次;纪委班子领导、各镇纪委书记参加的季度工作例会3次。并在每月5日前向省纪委党风室报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问题查处、实施问责、通报曝光等情况及工作开展动态。

  为加强警示教育,今年来,文昌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起17人。加之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也让警示教育更加深入人心:8月,在村干部培训会上,文昌结合6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9月,文昌召开纪律教育专题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组织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结合相关案例专题授课;10月,举办了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文昌站);11月,举办“廉内助”家风教育班,400余名领导干部配偶接受廉政教育。(记者李佳飞 通讯员黄云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