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南以点带面 城乡共绘文明实践新画卷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6日上午,冬日的暖阳洒满椰城。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市民们正伴着乐声翩翩起舞,举手投足尽显精气神。

  “半年前,受美兰区邀请,我们把模特队排练地点从一个菜市场的顶楼搬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排练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排练质量和排练情绪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海口市民李月芝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赞:“我身边很多朋友都说,有了这个‘大本营’,大家的精神生活更充实了!”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一年多来,以海口市琼山区、美兰区两个全国试点为带动,我省紧密结合社会文明大行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琼海市、昌江黎族自治县、儋州市大成镇及新风村委会、临高县东英镇及美鳌村委会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积极推进。截至目前,我省试点地区共建成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5个文明实践所和441个实践站,用心用情在为民服务中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了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同时,从今年10月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又将儋州市、琼海市、临高县、昌江黎族自治县及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列入全国试点,我省也将其余13个市县(区)和海口市龙华区、秀英区纳入了省级试点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在全省实现了全覆盖。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力保障建设工作落地生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夯实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基层基础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决策,要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省委常委会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省政府2019年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海南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调研报告》,为试点工作深入发展提供了依据和对策。

  省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海南实际,省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海南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方案》,推动构建了“五级书记”责任体系,并建立了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领导联系制度,指导审定各试点市县制定工作方案。

  比如,昌江黎族自治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黄金城为组长、县长林谟谐等县领导为副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高位推动试点建设工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黄金城担任主任,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样由党委一把手直接负责推动落实建设工作。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有力保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省文明办负责人说。

  深入推进“四项工程”,全面赢得群众支持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这其中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而群众的精神面貌怎么样、文化生活好不好,将极大地影响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成效。

  因此,海南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社会文明大行动等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探索,作为政治工程深入推进——运用“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活动载体和琼剧传统文化演出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作为惠民工程深入推进——通过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让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作为民心工程深入推进——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建立探访制度,为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做好暖心服务;作为作风工程深入推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百姓家中,宣理论、讲政策、听诉求、解疑虑、解矛盾,最终赢得群众支持。

  儋州市大成镇朝陀村脱贫户符月姨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理论宣讲、政策宣讲活动很接地气,村民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着,“每次听宣讲,我都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激,对扶贫干部的感情也更深了,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更是充满了信心。”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活动,我们不需要出一分钱。这里有场地、有音响,空调也开着给我们用,条件真的太好了!”李月芝说,退休的姐妹们没事就喜欢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加活动,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我注意到,大家每次离开都会把排练室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也充分说明了,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市民的素质也真正得到了提高。”

  统筹整合优化配置,盘活公共服务场所和人力资源

  过去一年,琼海市阳江镇的各村村民们注意到村里发生了变化,一些曾经“建而不用、用而不管”的文化站、农家书屋、乡村学校等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场所又“活”了起来。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各试点地区按照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的要求,统筹整合、优化配置、共享使用,整合利用现有设施及闲置设施占99%以上,因无公共服务场地新建的文明实践站仅有5个,有效盘活了基层现有的公共服务阵地资源。

  比如,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和美兰区演丰镇演中村利用农村闲置学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原来的教室变成了卫生室、文化礼堂、儿童乐园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原来的操场变成了户外运动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百姓之家。

  “美兰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充分利用了美兰区文化馆的各类资源。”海口市美兰区文化馆馆长陈帅说,公共服务场地盘活了,人力资源也盘活了——美兰区整合了全区志愿服务资源,组建了有近4万名志愿者的399支志愿服务队,又整合了173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组建的59支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成为了文明实践的“先锋队”。

  在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的推动下,资金和资源不断向基层特别是贫困农村下移。大家通过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等方式,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的同时,也组织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文明大行动、做文明有礼的海南人、农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以及“黄赌毒”、封建迷信等不良习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还充分激活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机构的作用,帮助修订完善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形成鲜明价值导向,促进移风易俗,促进农村进一步形成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良好环境。

  比如,针对“白事”大操大办问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会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上门慰问逝者家属,并以中心(所、站)的名义帮助举办隆重而简朴的追悼会,既抚慰了心灵又送去了温暖,获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深化试点工作;进一步凝聚群众力量,激发文明实践活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常态长效推进。”省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同时,我省还将进一步创新理念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大数据的作用,科学分析需求,动态适应群众对文明实践服务的需求变化,增强文明实践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高标准、高水平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使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全国试点”变成“全国示范”和样板工程。(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黄琼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