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美丽乡村
文昌1880万元财政投入 撬动2.2亿元社会资本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9-12-11 来源:海南日报

 

  1880万元的能量有多大?文昌的答案是:撬动社会资本2.2亿元一块投入创建美丽乡村57个。这其中,有25个通过了省级评星考核,评星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四两如何拨千斤?文昌发挥政策的激励和引导作用,依靠小财政撬动社会大资本,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文昌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文昌全市实际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38亿元,其中近2.2亿元来自社会各类投资。

  筑巢引凤 挖掘乡村潜力

  河流环村走、石径通幽林、砖砌的花坛、竹瓦修建的凉亭……潭牛镇大庙村美丽宜人的乡村景色,让人一见倾心。日前,海南日报记者来到大庙村时,潭牛镇镇长邢艳正在一处修建中的民宅里,与投资人李鹏讨论庭院的设计风格。

  邢艳提出:“民宿设计一定要保留当地传统民居的特色。”

  “没错,我们还计划将其中一座厅堂装饰成展示馆,深入挖掘和植入琼北特别是文昌地区的乡土文化元素。”李鹏回答。

  邢艳介绍,大庙村已经获评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今年计划创建五星级美丽乡村。在创建美丽乡村的过程中,资金大部分依靠企业投入,政府主要是做好服务引导和完善基础设施的工作,例如做好水、电、路等“五网”设施建设,引导村民保护好人居和生态环境等。

  “乡村的资源很丰富,做好基础设施和沟通协调等服务,相当于‘筑巢引凤’,可以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深入挖掘乡村发展潜力。”邢艳透露,大庙村获取的财政投入不过百余万元,但截至目前,企业投资已远远超过1000万元,建成运营的文昌鸡特色餐厅和“鹿饮溪”精品民宿,为大庙村带来了一拨拨游客,部分村民跟着转型,吃上了“旅游饭”。

  以奖代补 调动村民热情

  “看,满池莲花开了,乡村越来越漂亮,农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日前,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文昌市抱罗镇排坡村时,村民小组长许振浪高兴地领着记者参观村里的紫睡莲种植基地。

  为创建美丽乡村,今年以来,排坡村村民在当地乡贤许正端等人的带动下,自发筹集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村内道路硬化、绿化、亮化,还建起了村文化室、排球场等文化休闲设施。5月下旬,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指导下,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利用村头近40亩撂荒地种上了紫睡莲。

  “文昌民风淳朴,村民有建设家乡的热情。”来自省委统战部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付强告诉记者,常住人口仅200余人的排坡村,建设美丽乡村筹资捐款时,竟有500多人响应,其中许多是外出华侨,大家通过网络得知家乡变化,纷纷慷慨解囊。

  在排坡村,每逢有集体项目开工,村民都自发前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村民小组长许振浪就曾多次开出自家的拖拉机,无偿提供服务;老党员许振明也和年轻人一起,一砖一瓦修建凉亭。

  为充分发挥乡贤带头人作用,提升村民创建美丽乡村内生动力,文昌市级财政除安排每个镇美丽乡村建设启动资金30万元外,还设立了奖励基金,以奖代补的方式,撬动各类社会投资。

  “村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更是建设主体。以奖代补的方式有利于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也让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发挥更大效益。”文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地制宜 培育产业引擎

  位于昌洒镇的白土村,过去由于贫穷,民间曾流传着“嫁女不嫁白土村”的说法。然而,日前海南日报记者在白土村看到的景象是:椰林环抱的村庄里,一列列崭新的特色民宅整齐划一,数十辆私家汽车停靠在树荫底下;休闲活动小广场上,打排球的年轻后生让整个村庄充满了活力。2018年底,这里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为了美丽而美丽,发展好产业,持续稳定增收,才是长久之计。”白土村党支部书记邢福旺告诉记者,过去白土村之所以穷,主要是因为产业单一、交通等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村民务农几乎没有什么收入。但是近年来,随着月亮湾起步区开发建设,文昌滨海旅游公路穿村而过,白土村的区位优势和环境资源优势渐显,当地村民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同时谋划特色乡村旅游业,生活越过越美。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乡村持续健康发展,白土村在文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建立了重大事项民主协商运行机制,将月亮湾片区开发征地赔偿款的30%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该村种植椰林1300多亩,同时利用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契机,引进合作企业,拟共同打造新型农家乐项目,建设集休闲娱乐、田园观光、乡村民宿、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培育产业引擎——这是文昌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经验之一。”文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洪忠师说。

  据悉,2016年至2018年底,文昌全市累计整合、吸引各类资金达4.21亿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83个美丽乡村,其中五星级2个、三星级16个、一星级19个。(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