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海洋知识融于课 红色印记刻于心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海南文明网

 

 

1-武术课程_meitu_1.jpg

武术课程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背靠大海的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建校已50多年,前身是海军部队的子弟学校,学校将部队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融入到办学体系中,发挥在红色教育方面的优势,打造“孩童有梦、师长有志、学校有韵”的启航新校园。

清晨,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传来响亮的音乐声,操场上,孩子们身着海军特色校服,随着音乐挥舞手中的旗帜,昂首阔步走到操场上。“这是我们学校特有‘手旗操’,根据海军的旗语编排,动作大方帅气还能锻炼身体。”一旁的指导老师告诉记者。

3-学生们欢迎海口舰回家(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_meitu_3_meitu_4.jpg

学生们欢迎海口舰回家(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

手旗操是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小螺号课程体系中的一部分。1992年,学校率先成为海南省第一所少年军校,将国防知识和军事知识融于孩子们的学习教育中,围绕海军和海洋内容建构了独特小螺号课程,共开设了39门特色课程,包括竹竿舞、书画、武术、围棋、民族乐器等等,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堂学习活动,也营造了爱学习、肯学习的良好风气。

在文化知识的学习上,学校更是规划了本校的课程指南和课程纲要,印制了十几本课程教材,便于更好教授孩子们海洋相关知识。“学校的文化课程与德育课程依照本校的课程指南建构,也形成了完善有效的课程评价体系。”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欣介绍道。

4-竹竿舞课程_meitu_2.jpg

竹竿舞课程

6-民乐课程_meitu_6.jpg

民乐课程

除去课本知识,海洋的相关元素在校园处处有体现。学校一楼展示着一张大大的“笑脸墙”,由孩子们的灿烂笑脸拼出“船舵”的形状;学校整体墙面粉刷成海洋的颜色,树荫下的座椅被设计成泳圈形状;蓝色海军校服展示不一样的学生风采……

同时,学校开展各种能够助力孩子们培养良好习惯的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一日小海军”活动、“小科普先生”活动、“环保小卫士”活动、公益志愿者活动等,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使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加强学校和部队联系,带领学生参观部队营区,让学生参观部队的“清、静、齐、好”,亲身体验部队优良的作风,提高践行“三清三齐三静三好”的自觉性。

作为海南省首批“家长学校”试点单位,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充分与家长进行沟通,并联合家长开展特色课程。“教竹竿舞的老师就是学生的家长,得知家长是舞蹈团的成员,就聘请过来教学,家长也都非常信任学校,教的很用心。”吴欣说。

7-科普海洋馆_meitu_7.jpg

科普海洋馆

8-学生们在科普书吧_meitu_8.jpg

学生们在科普书吧

不仅仅是课程教学,学校每学期进行文明班级、最美班级的评选,家委会成员会组织每位家参与打造班级文化和班级的内部卫生整理,家长们的参与热情高涨,极为有效地提高学校与家长和谐关系。

“学校就像一艘有精神支柱的航船,会带着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驶向一个更加文明的地方。”吴欣说,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学生的发展,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所有的老师们都在尽力将学校向更文明、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推进。

9-美术课_meitu_9.jpg

美术课

10-国际象棋课_meitu_10.jpg

国际象棋课

(图片除标注外均由樊欢迪拍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