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海南澄迈思源高级中学: 坚守初心 教育扶贫始终在路上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海南文明网


 


1-海南澄迈思源高中(樊欢迪摄).JPG

海南澄迈思源高中(樊欢迪摄)

2-整洁的校园走廊(樊欢迪摄).JPG

整洁的校园走廊(樊欢迪摄)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大发展,为每一个学生创造美好未来。”走进海南澄迈思源高级中学,映入眼帘的这句话,就是校长李树峰秉持的办学宗旨。海南澄迈思源高级中学是海南省政府的教育扶贫移民工程项目,学校从2012年开始招生,只短短几年时间,便以“低进高出”的优异教学成果获得广泛关注,校风校貌持续变好,全省本科A批录取人数不断上升,众多学子在这里开启更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3-跑操全动员.jpg

跑操全动员

4-激情跑操..png

激情跑操

5-校内一景.jpg

校内一景

吸纳乡村学子 教学质量“不打折”

海南澄迈思源高级中学占地204亩,是一所全封闭、全寄宿公办高中,也是一所教育扶贫学校。“学校属于二批招生学校,学校录取分数线比县内的省一级学校要低100多分。”海南澄迈思源高级中学副校长李作民告诉记者,招收的学生中大部分来自于农村、城乡结合部,包括很多留守儿童,班上半数以上学生来自较贫困的家庭。

基于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轻学生们的家庭负担,不收取学费、学杂费、住宿费,同时针对对家庭情况特别困难的学生,在购买校服和教学资料的时提供减免机会。“至今还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完成高中学业,增添他们对未来的信心。”李作民说。

作为一所新晋高中,学校的教师队伍基本上是90后,年轻有冲劲,缺乏相关教学经验。学校制定教师业务培训制度,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使课堂有效性得到保证。据了解,学校要求每周三节集体备课,老师们通过讨论商量,解决老师们在教学时的困惑,采用最有效的方式传输更多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帮助学生快速成长。

6-地理科普园.jpg

地理科普园

7-校长带领老师集体备课.jpg

校长带领老师集体备课

8-清晨,同学们开启激情朗读.jpg

清晨,同学们开启激情朗读

引进“6+1”高效课程 学习更有方法

以前不管老师讲的多好,学生们进步缓慢,成绩总提不上去。这急坏了校长和老师们。

校长李树峰大胆推行“6+1”高效课堂改革,“6”即课堂六环节---导、思、议、展、评、检,“1”即课后练,每节课严格规范的按照6个环节去设计,依据老师提炼的导学提纲,学生们分组对本节课学习的内容进行思考,划出重点,互相讨论,放弃之前的老师教、学生读的“填鸭式”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去阅读、去思考、去表达,真正做课堂的主人。

“‘6+1’课程不只是应对学生的高考,更是教给他们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高中教育只是学习的开端,步入大学、进入社会更需要的是学习能力。”学校科研处主任郭志杰说,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学生们从一开始羞于表达,到现在主动积极准备发言,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对学习内容掌握的更深刻,进步也更快。

9-认真上课的学生.jpg

认真上课的学生

激情教育重塑自信  校园重开文明之花

想要培养一支优秀的学生队伍,在日常行为和思想道德上也得下功夫。“高一刚入校的孩子,学业基础差,行为习惯也不好,像损坏学校公物、彻夜不归、随手丢垃圾是常见现象。”学校老师说起当时的情况,连连摇头,“这样的学生我们又怎么管得住他们呢。”

校长李树峰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他告诉全体教师,“你认为学生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强调立德树人、言传身教,正己化人,主张实行鼓励教育,并从学校制度管理上实施激情教育。“所谓激情教育,就是通过超前读书、激情跑操和在上课前大声读书等活动,培养学生的激情状态,彻底改变学生的精神状态和行为习惯。”李作民介绍。

每天早晨5:40,操场上书声琅琅,蔚为壮观。随后进行的激情跑操更是步伐整齐、节奏一致,“我要努力”“我能成功”的话语响彻操场,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青春活力,重塑自信。

10-宿舍内景(樊欢迪摄).JPG

宿舍内景(樊欢迪摄)

为彻底改掉所有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学校在宿舍实行严格内务卫生纪律管理,规范学生的生活习惯,“每天叠被,衣服、鞋子、生活用品摆放整齐,这是基本要求。”宿管员告诉记者。久而久之,学生们的良好行为习惯形成,不打闹、不破坏、守纪律、爱学习,校园风气明显变好,师生关系更和谐。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2015年,海南澄迈思源高级中学高考二本以上121人;2019年,A批上线总人数达到411人,600分以上163人。学校连续获得澄迈县十佳学校称号,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足球示范学校、全国地理科普示范学校、全国“地球小博士”和海南省中小学机器人设计大赛团体一等奖等荣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精益求精的去探索。”校长李树峰如是说。(樊欢迪、李浩蓉)

 (图片除标注外均由海南澄迈思源高中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