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澄迈横滩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带动村民整治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村里30多户人家盖新房,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喽!”12月19日11时许,在澄迈县中兴镇横滩村的一颗大榕树下,几个村民围坐着聊天,在72岁的蔡兴富看来,近几年村里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里的环境也好了,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愿意回村里住了。”

  近年来,随着横滩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尤其今年,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带动下,家家户户自觉参与环卫清洁,环境越来越整洁。

  “通过制度约束,保证责任到位、管理监督到位,逐步帮助村民摆脱旧思想,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横滩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坚和队员在驻村之后,专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将村道及公共区域划为5个片区,分配给5名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让每位保洁员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日常打扫,确保村道整洁干净,村委干部负责监督保洁员完成职责范围工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挨家挨户做宣传农村环境治理理念,鼓励村民做好门前屋后、院落周围的环境卫生,做到不乱倒、不乱扔、勤打扫。

  此外,乡村振兴工作队还思考着如何借助现有条件,弘扬横滩村的特色文化。

  横滩村是琼崖红色革命村庄。为推进革命老区横滩村的发展,乡村振兴工作队计划以“党建+廉政文化示范点+红色革命+乡村振兴”模式,打造一个具有红色革命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张坚说,下一步希望以横滩村党建示范点为延伸,推进红色旅游发展,将横滩村打造为红色旅游示范村。(记者 余小艳 通讯员 叶上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