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澄迈福山镇花场河管护员邓惠文自愿护河10年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海南日报


  “瞧,这风景多美,岸边有竹有花,河里有鱼有虾,百看不厌。”12月18日9时许,在澄迈县福山镇花场村,花场村委会委员、同时也是花场河管护员邓惠文拿着一个垃圾袋和一根长夹子,一边巡河,一边高兴地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

  此时,村里有妇女儿童来到河边散步、晨练,几名男子架起鱼竿悠哉地钓鱼。

  看到这一幕,邓惠文有些感慨。2001年,她嫁到花场村,花场河在她眼中是条美丽的河流。“海水涨潮时,花场河水涨高,水面宽阔,水也很清,能看见很多鱼。”在河畔生活了近20年,邓惠文见证了花场河的蜕变。

  “随着大家生活条件变好,村里年年有人家盖新楼,花场河几乎成了露天垃圾场,各种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在河两岸,老远都能闻到臭味。”邓惠文说,花场河垃圾堆积最多的时侯,河道被两岸垃圾几乎占去二分之一,臭气熏天。

  看到美丽的花场河河道越来越窄,河水水质越来越差,一些村民们开始担忧起来,提出要清理河道,保护花场河。2009年,已是花场村党支部书记的邓惠文挨家挨户走访,得出结论,花场河的“病灶”在于无正规垃圾收集点,加上村民们对河流保护意识薄弱。而运走现有的垃圾,引导村民们不往河里倾倒垃圾,就是“药方”。

  经过多次征询意见,村民们最终同意,每户人家每年交48元,由福山镇派一名专业保洁员将垃圾清运到镇上的垃圾收集处。在这期间,邓惠文还自愿每天巡河,引导村民不乱丢乱倒垃圾。这一坚持就是10年。

  在邓惠文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主动加入到巡河和护河行动中来。

  今年4月,澄迈县水务局为县域内河流聘请河道管护员,邓惠文报名申请成为花场河管护员。

  自此邓惠文把肩上责任看得更重了,每天上午、下午巡查河道,不仅要查看河面、岸坡、绿化带等处的保洁,还要细心关注河道防洪坝、桥梁、栏杆等设施养护情况。一旦发生乱倾乱倒垃圾、水体浑浊等现象,马上协调各方力量及时处理。

  “我有责任让花场河青春永驻。”邓惠文说。(记者 余小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