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以美育之风引领学生个性发展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海南文明网

2-国学诵读(樊欢迪摄)_meitu_10.jpg

国学诵读(樊欢迪摄)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为切实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结合琼中地域文化与本校实际,以“四声校园”(琅琅的读书声、嘹亮的歌声、悠扬的琴声、愉快的笑声)为抓手,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社团活动为载体,形成了浓郁的美育特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校园书吧(樊欢迪摄)_meitu_9.jpg

校园书吧(樊欢迪摄)

4-校园内放置的钢琴吸引着学生试弹(樊欢迪摄)_meitu_8.jpg

校园内放置的钢琴吸引着学生试弹(樊欢迪摄)

多样社团丰富兴趣选择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校园,身着民族服装的学生便开始了元旦节目的排练,由老师指导,大合唱、经典诵读、竹竿舞、民族舞蹈、民乐演奏……“学校里大部分学生都是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自小耳濡目染,对舞蹈声乐都比较有兴趣。”老师符永聪告诉记者,这些学生都是学校各类社团的成员。

长期以来,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将学生社团活动常态化开展,开设了传统文化类、体质健康类、艺术修养类、科技探索类的特色社团,从初一进校开始,学生就可以根据兴趣自由结社。学校会结合学生个性、本校师资、外聘师资与育人目标四个方面,对学生社团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 

“在初中阶段,学生社团活动是一个极佳的教育载体。在学生社团里,学生的个性得到尊重、发展、引导,也提升了学生的文明素养。”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何彬文说。

5-碟子画(樊欢迪摄)_meitu_7.jpg

碟子画(樊欢迪摄)

7书法室(樊欢迪摄)_meitu_5.jpg

书法室(樊欢迪摄)

特色课程免费专业指导

在学校美术室,挂着学生众多书画作品,展示着孩子们眼中别样的精彩世界。“这里有碟子画、水彩画、油画、拼接画,都是学生利用课后时间自己创作。”美术指导老师介绍,画室全天开放,由于课程原因,每晚七点半之后,学生才会渐渐多起来。

学生有需求,老师来指导,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的所有艺术课程皆是如此。“学校里的学生大都来自周边乡镇,家庭能给予的支持很有限,学校里的指导老师都是免费教学。”符永聪说。

在校园书吧的正中间,一台钢琴吸引着所有学生的注意力,时不时会有学生上前试弹,“学校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激起他们的兴趣,从而找到自己真正的爱好。”符永聪告诉记者,许多学生通过特长发展,走入了更好的高中和大学, 见识到不一样的世界。

文明之风渗透校内校外

2016年,校长何彬文与全校师生共同种下300棵树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学生主动当树木的主人,呵护树木成长,培育学生们的爱心与责任心。”何彬文说。

近年来,学校开展了未成年人道德讲堂、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各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激发学生们的热情。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学校与北京五十七中结成友好学校,每年派出学生与北京五十七中的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时,学校内开启文明监督岗,要求老师们以身作则,快乐教学。

文明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来,学生们的精气神逐渐变好,也影响到学生们的家长。“开家长会的时候,1500名家长都自觉遵守会场的纪律,维护现场的卫生,现场气氛非常融洽。“何彬文说,“教育本是静待花开的过程,只要给予时间,学生们将会做得更好。” 

8-校园一角(樊欢迪摄)_meitu_4.jpg

校园一角(樊欢迪摄)

9-学校内的自然资源基地教育意识展馆(樊欢迪摄)_meitu_3.jpg

学校内的自然资源基地教育意识展馆(樊欢迪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