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倡导德润校园教育 尊重孩子天性发展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海南文明网

1-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全景(图片来源: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_meitu_11.jpg

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全景(图片来源: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和血脉,也体现着学校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充分挖掘“润德善行”的教育理念,将文明创建和课程建设融为一体,走出一条创新的“体用课程”建设之路。

下课铃声响起,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们快速到达操场并排列整齐,开启了他们的日常课程——课间韵律操,一时间,儋州调声与清脆童声交织,好不热闹。“这属于‘德润教育’的一部分,既可以保留孩子活泼的天性,又能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行为举止。”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校长何浩告诉记者。

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进城务工及低保家庭,家庭教育较缺乏,基于实际情况,学校推出了“润德”教育模式,通过对学生的教育培养,提升学生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做文明、有礼、有义、有德的新时代好少年。

4-舞蹈课程_meitu_14.jpg

舞蹈课程

5-美术课程_meitu_15.jpg

美术课程

校园内鲜明的宣传标语、摆放的孔子雕塑、精心设计的国学长廊,都在无形中增强学生对文明的理解;制定《学生行为八规范》校本课程,从学生卫生习惯、课堂纪律、课外活动入手,把养成教育灌输到整个课堂教学和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今每天早晨,在学校门口都会看到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有序进入校园,无论是碰到老师还是其他人,他们会主动地“问声好”,成为学校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学校最受欢迎的椰雕课上,三十多位学生认真摆弄着手中的椰壳,制作成“小猪”“米老鼠”“稻草人”“莲花灯”等多种创意作品。在教室内外,也都摆满了学生们出色椰子工艺画和椰雕作品。

“成绩固然重要,学生在体艺方面的潜力更要充分挖掘。”何浩介绍,为培养开发学生的各种特长,学校努力打造特色校本课程文化建设,先后开发和建设了《椰雕与生活》《屐痕儋耳诵千年》等特色校本课程,汇编了《国学精华篇》《我的教育扶贫故事》《安全教育系列读本》和《东坡诗词十五首》等校园读本。

同时,在特色校本课程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全方位推动“三德七润”的社团建设,跳绳、朗诵、舞蹈、绘画、书法、象棋等校园活动社团常态开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给校园文明注入青春活力。

7-椰雕课上,学生们认真制作椰雕作品_meitu_17.jpg

椰雕课上,学生们认真制作椰雕作品

9-”德勤园“内开展社会实践课程_meitu_19.jpg

“德勤园”内开展社会实践课程

在课堂之外,“润德”教育也在时时刻刻影响着学生。在占地仅11亩的校园内,学校特别开辟了“德勤园”,那是一个极小的田园教学实践基地,种植着一些海南常见植物。“利用社会实践和课外课堂,老师带领孩子参与蔬菜的种植,让孩子们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和大自然的神奇。”何浩说。

少若成天性,习惯成自然。何浩认为,教育首先是对人灵魂的净化与提升,一个人内心道德力量和人格往往胜过知识与技巧。“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占据了最重要的地位,学校会定期对老师进行师德师风培训,分享他们的教学故事,提高老师们的思想站位,守住教师初心。”

读书活动是提升学生品德和知识不可或缺的环节。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学校经常开展有奖征文、演讲竞赛等活动,并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定期举办“师生共读会”“亲子阅读推广会”活动。为把读书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建设了开放性的“阳光书吧”,全天向学生开放。班级设立“图书角”,定期张贴“好书”“阅读卡”“好书大家读”等栏目,在班级中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

“德勤园”内,开学时由学生们亲手种下的圣女果苗已经结出小果,孩子们惊叹于生长的力量,纷纷掏出日记本记录这一可喜的变化。“辛勤耕耘,终会收获,教育也是如此。”何浩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