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万宁中学:聚力体制创新 彰显育人成效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海南文明网

 

2-学生与老师交流学习、生活_meitu_21.jpg

学生与老师交流学习、生活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万宁中学牢固树立“为人生奠基 求终身发展”的教育价值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以改革促优化,努力探索文明校园创建之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清晨的阳光沐浴在学生身上_meitu_22.jpg

清晨的阳光沐浴在学生身上

推行“三案”备课 重燃教师激情

在万宁中学的宪法课堂上,老师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解释宪法在生活的应用,内容翔实生动,同学们听的很认真,整场课堂学习气氛浓厚。

“老师们的教案都是经过三轮备课完成的,非常具有典型性,能最大程度将重点吃透,在内容上也更丰富。”万宁中学校长邓虎城说,“通过这种备课形式,可以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也能够在指导学生学习时发挥更大作用。”

在生源竞争的严峻形势下,2016年7月,学校首次实行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制度,全面推行“三案”课堂教学改革,克服之前依赖教辅资料的备课模式,融合老教师与新教师的备课优点,形成成熟完整的新教案。

同时,学校积极争取政策,广泛筹集经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充分激发教师的主人翁意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改革至今,万宁中学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风更加严谨,学风更加扎实,中考、高考成绩连续大幅提升,2018高考A本上线率更是首次突破70%,达到75.9%,取得喜人的成果。

4-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_meitu_23.jpg

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5-学校操场全景_meitu_24.jpg

学校操场全景

德育课程具细化 第二课堂受欢迎

万宁中学多功能美术教室的墙外,挂着学生拍摄的校园美景图,室内,教师杨师忠正为学生讲解摄影光线、构图技巧。“像这类的兴趣课程属于‘第二课堂’,每周固定上课一到二节,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自主报名参加。”一旁的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对摄影美术课兴趣浓厚,选课时很快就被学生抢光。

除此之外,第二课堂还开设了乒乓球、羽毛球、职业生涯规划等多样课程,融入校本课程和学科实践活动,不局限于课堂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

在校长邓虎城看来,成绩固然重要,却远远不够,“第二课堂是学生将来适应社会发展、培训技能、磨练意志的最重要的一个平台,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各种活动获得收获,这才是第二课堂的意义。”

同时,学校创造性地开展德育工作,将“治学修身,兼济天下”作为德育主题的社会责任感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心发育特征,开展不同主题内容的德育,从爱国爱校教育、文明养成(行为习惯)教育、公民意识教育、道德法纪教育、感恩人文教育到理想信念教育,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通过课堂教学渗透、每周升旗仪式、班团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爱心捐助贫困同学、每月一影、每月一歌及多种形式的文艺体育活动等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德育活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8-宪法课(樊欢迪摄)_meitu_27.jpg

宪法课(樊欢迪摄)

9-学生美术作品(樊欢迪摄)_meitu_28.jpg

学生美术作品(樊欢迪摄)

文明规范心中存 养成习惯成自然

现在的万宁中学,校园优美,校风淳朴,学生文明有礼貌,学校呈现出朝气蓬勃的良好发展态势。“从学生入校,学校便开始培养他们的文明规范,从遵纪守法、文明素养、良好行为习惯,再到公民意识教育、理想前途教育、信仰形成,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邓虎城介绍,随着学生的不断成长,要求会逐渐加深提高,培养学生更全面的人格。

以小校园带动大社会,学校还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把学生在学校所接受的文明教育传输到家庭,让文明意识传送到整个社会,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共创文明城市。

万宁中学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省文明校园、全省青少年科普示范学校、全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海南省标准化考场、万宁市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