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美丽乡村
儋州贫困户叶秀华:“酸”柠檬种出“甜”事业
发表时间:2019-12-23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我种植的柠檬品质好、效益高,特别受欢迎。”12月12日,记者在儋州市排浦镇春花村委会见到贫困户叶秀华时,他正在自家的柠檬田里忙着为柠檬树修剪枝叶。

叶秀华是春花村委会老师村的一户贫困户,长期以来,一家人仅靠种植传统低经济效益的甘蔗为生。叶秀华因文化水平低,也没有扎实的农业技术,只能凭借打零工维持家里的生活,由于孩子上学读书需要钱,妻子又因患有癌症不能劳动,家里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2016年,叶秀华正式纳入贫困户;2017年,在政府的帮扶下种植柠檬成功脱贫。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只有明确产业、聚焦产业、培育产业、提升产业,才能使贫困户早日脱贫。 2017年,在市财政局帮扶干部的指导和鼓励下,叶秀华参加了SYB创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当时,我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农业栽培技术,在学习栽培技术后,担心时间长了自己会忘记,于是借钱租了50亩地,开始种植柠檬。”叶秀华告诉记者,2018年,他成功贷款5万元,发展起了高收益价值的柠檬产业。同时为提高种植规模,扩大产业效应,在帮扶干部的劝说下,自家亲戚也同意把家里的撂荒地用来种植柠檬,整合资源,种植柠檬规模达到50亩,每亩实现增收2000余元,有效地提升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冬雨初歇,在叶秀华的柠檬田里,嫩黄色的果实随风摇曳,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漫步其间,心旷神怡。谈起下一步的计划,叶秀华告诉记者,他准备改种百香果,因为百香果四季都能结果,而且百香果也容易管理,希望通过种植百香果,走向致富路。(何万常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