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多途径提升实践活动育人品质
发表时间:2019-12-23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1-学校内景(图片来源: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jpg

学校内景(图片来源: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

创办于1978年的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于2018年被授予“全省文明校园”称号,学校围绕“依法治校、安全护校、以德树校、教研强校、文化兴校”的办学方针,将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以成长实践带动学生的综合素质、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提升,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2-图书馆(樊欢迪摄).JPG

图书馆(樊欢迪摄)

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是琼海市一所完全中学,总占地面积100亩,现有初中28个班,高中42个班,共有学生4196人。“学生人数较多,校园内的活动场所更要有效利用。”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校长周熙胜告诉记者,做好校园净化美化工作,有助于营造更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良好环境。

10-操场一角(樊欢迪摄).JPG

操场一角(樊欢迪摄)

校园内,随处可见名言警句、学生书画作品;教学楼、科学馆、图书馆、学生宿舍楼错落有致;橱窗书吧、休闲长廊处可见学生们看书的认真稚脸;实验室、舞蹈室、路上画室、合唱排练厅、校园电视台录播厅、多媒体教学系统、塑胶跑道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3-学校画室内景(樊欢迪摄).JPG

学校画室内景(樊欢迪摄)

4-学生正在完成素描作品(樊欢迪摄).JPG

学生正在完成素描作品(樊欢迪摄)

特色带发展,文明创校园。“艺术特色发展是学校的一面旗帜,通过开展各类社团让艺术、体育之花在校园精彩绽放。”周熙胜表示,“今年在海南省中学生足球比赛中,学校的足球队获得高中组和初中组的‘双冠军’,很大程度上鼓励了校内足球队的发展。”同时,校园内的开设的“小绵羊合唱团”、舞蹈、朗诵、美术、书法、科技创新等项目多次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8-”小绵羊合唱团“在排练歌曲《红豆词》(樊欢迪摄).JPG

”小绵羊合唱团“在排练歌曲《红豆词》(樊欢迪摄)

5-小主持在校园电视台录播室”上岗“(樊欢迪摄).JPG

小主持在校园电视台录播室”上岗“(樊欢迪摄)

校园电视台内,学生们正在录制校园新闻,从主持、摄像到摄影,均由学生主导负责。“学校开设的校园网站,给予了学生们很好的平台。”周熙胜介绍,下一步将会培养学生成为校园文化讲解员,丰富以德育人方式,提升校园文化品味。

6-备战比赛,校园足球组在紧张训练(樊欢迪摄).JPG

备战比赛,校园足球组在紧张训练(樊欢迪摄)

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文明宿舍、文明班级和“地球环保之星”“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网络文明教育及环境保护教育;通过开展励志讲座、读书分享会、生涯规划指导、志愿者服务、阳光体育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与健康人格。

7-校内文化长廊(樊欢迪摄).JPG

校内文化长廊(樊欢迪摄)

在日常实践活动中,学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弘扬长征精神 共筑强大国防”“新时代使命担当”“向国旗致敬”等主题征文或演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引导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体验与感动转化为强大的教育力量。

9-舞蹈课(樊欢迪摄).JPG

舞蹈课(樊欢迪摄)

“通过各类丰富的活动,学生不仅提高学业成绩,更可以学到一技之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周熙胜说,文明校园的创建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立足学校实际,朝着更高的目标发展。(樊欢迪、李浩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