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美丽乡村
儋州竹古村委会:村庄增“颜值” 村民添“气质”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走进我们村,是不是感觉很舒服?干净整洁的街道,随处可见的健康宣传标语,完善的体育设施以及打篮球、跳广场舞和调声的村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而且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近日,记者在儋州市白马井镇竹古村委会采访时,该村支部书记陈壮经自豪地对记者说,今年5月,竹古村委会召集全体党员干部以及村民代表召开创建健康村工作会议,竹古村创建“健康村”的序幕由此拉开。开展健康村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旨在不断提高村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目标定下后,村委会多措并举、全力组织实施。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如今,“健康村”的概念已深入每个村民的心中,村庄“颜值”得到大提升,村民“气质”大变样。

加强宣传 营造健康氛围

“在健康村的创建工作中,我们首先成立了健康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然后召开创建健康村工作会议,向参会人员介绍健康村的创建标准,从健康管理、健康基础、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人群五大方面对‘健康村’概念进行解读,并进行工作指导。随后,《创建健康村倡议书》分发到每家每户,号召大家都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陈壮经说。

倡议书中,倡导村民们从“人人关心创建”“人人献计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实践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五大方面投入健康村的建设中。除此之外,利用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健康村建设,传播“大卫生大健康”和“健康共治共享”理念。此外,还印发《村规民约》到各家各户,组织村民认真学习,以此规范村民们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

陈壮经说:“有压力就会有动力,我们已经制定好健康村的年度工作计划,每个阶段还会有总结,做不好,这个总结真不好意思下手。”

在装有创建材料的盒子里,记者看见《儋州市白马井镇竹古村健康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内容包含组织管理、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等六大项共45个小项的指标,每个小指标均有“落实情况”一栏,“辖区内无露天烧垃圾、秸秆现象”“村内河塘等水体水面清洁、无漂浮垃圾”“社会治安良好,无‘村霸’、黑恶势力等”······目前为止,多项指标均已落实。

配套措施  完善健康服务

创建健康村不仅要让村民们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拥有优美的生活环境。

走进竹古村委会,写有“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竹古村”的舞台背景墙映入眼帘,墙上还画有天蓝海蓝以及农民丰收的漫画。

“这里平常很热闹,村民们闲暇时会来这里跳广场舞或者调声,每到春节或者中秋节这些传统节日,周边村庄的一些村民都会过来一起调声,几百人共同调声是常见景象。”竹古村副主任李燕德说。在舞台正前方是篮球场,旁边还有一个乒乓球桌。据介绍,每到傍晚,年轻人都喜欢到这来打篮球,村里还举办过篮球赛呢。在文化室的门口,配有各式各样的健身设备,村民们闲暇时也都喜欢来这锻炼。

这些文艺舞台、体育设备的配套,仅仅是竹古村打造健康村的一个缩影,健康村的布局范围非常之广。

在环境卫生保护方面,村辖区内无污染企业,无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现象,辖区内近三年无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在污水处理及饮用水方面,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覆盖率大于70%,生活污水处理率大于60%;连续3年内未出现生活饮用水污染事故,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学校自来水普及率100%,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95%以上。

除此之外,村里还健全了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有标准卫生室,实行人畜分离,落实禽畜粪便无害化处理等等。

健康的身体需要健康的细胞,健康的村庄需要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健康。竹古村把“健康”定为发展目标,以健康生活的方式“撬开”村庄发展蜕变的大门。健康被融入到了乡村建设、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民行动  打造健康环境

如今,在竹古村,学习健康知识、进行健康运动、良好的卫生习惯已蔚然成风,这些都是半年多来全村人一起努力的结果。

“一直以来,竹古村的村民都有良好的环境意识,这对于我们推进健康村的建设是非常有利的。”李燕德说。

村民李俊玉说:“之前我家门口就一条硬化的大路,没有排水沟,我们几户人家的生活废水没法排放,导致生活废水直接流到大道上,造成了污水横流的现象。所以我就自己动手挖了一条排水沟,并用水泥石头砌好,现在这里已经没有了污水横流的现象了,环境美观了很多。”

李壮科是村里出了名的环境卫生“捍卫员”,每当看见村民中有“门前三包”做不到位的,他总会当面指出。“我的观点就是环境好了,人的精气神才会好,做任何事才会有干劲。上次有个邻居门口摆了很多的杂物,我就过去跟他们说,一定要把卫生搞好。”

在榜样的带动下,贫困户李燕飞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李燕飞家里有四个孩子,自己患有精神病,环境意识淡薄,每次干完农活,农用工具总是不清理干净,也不摆放整齐,很不美观。随着危改房建成,村干部和邻居也经常劝说他要注意环境卫生,李燕飞卫生习惯增强了不少,他家现在比以前干净整洁了许多。

评选健康家庭,架设健康器材,开展健身运动……如今在竹古村,久坐打牌的人少了,跳广场舞、健步走的人多了;小病拖成大病的少了,关注健康、懂得预防的人多了。不仅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身体好了,精气神儿就足,干事业更是有劲头。如今,古老的竹古村正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在迈向小康的道路上将走得更快、更稳。(林晓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