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昌江中学:瞄准艺体“双行道” 坚持以德育人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1-昌江中学(图片来源:昌江中学).JPG

昌江中学(图片来源:昌江中学)

昌江中学创建于1958年,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昌江中学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摆在前面,积极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致力于培养“会学习,会做人,有特长,高素质的优秀公民”,不过度聚焦于智力教育、知识教育,而是关注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发掘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使校园成为助力师生生命健康成长的乐土。 

8-学生歌舞表演(图片来源:昌江中学).JPG

学生歌舞表演(图片来源:昌江中学)

2-美术室(樊欢迪 摄).JPG

美术室(樊欢迪 摄)

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

“刚才这个动作做的很好,再做一个‘双飞燕’。”昌江中学排练室里,舞蹈团的学生正在努力练习基本动作,虽汗流浃背,却坚持练习。“学生在为明年的高考做准备,这属于考试的一项。”一旁的指导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都很刻苦,他们的目标是一流的舞蹈类院校。”

在昌江中学,这样的特长生还有不少,书法、美术、声乐、田径等各种特长课程都在学校同步开展。“昌江中学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学校,立足实际,致力打造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培养学生们在艺术、体育方面的特长,促使他们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昌江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孙玄告诉记者。

学校同时在篮球、田径、足球、舞蹈、合唱等方面获得全国、省级的奖项,成果颇丰。学校先后曾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省文明校园”“海南省美育示范学校”“海南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4-学生操作“扫地机器人”(樊欢迪 摄).JPG

学生操作“扫地机器人”(樊欢迪 摄)

3-书法室内,挂满学生书法作品(樊欢迪 摄).JPG

书法室内,挂满学生书法作品(樊欢迪 摄)

7-整齐的校道(樊欢迪 摄).JPG

整齐的校道(樊欢迪 摄)

校园环境加强育人氛围

“炎炎夏日,微风拂过香樟碧绿的叶,投下大片稀疏的树荫,恬淡而宁静,这是我眼里最美好的校园……。”这是高二学生王明慧写在作文本上的话语,满怀对校园的喜爱与眷恋。近年来,学校对校园进行大面积改造,将破旧不平的地砖全面修整,校道铺上柏油路面,室内进行修饰粉刷,增加教育宣传展板,校园环境逐渐变好。

“当学生置身于这样的校园环境中,他就能时刻看到中国各种优秀文化,无形中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孙玄说。

学校还致力打造文明食堂,规范管理学生的用餐环境,家长更放心。“食堂除了干净和卫生的基本要求外,更注重学生日常饮食管理制度。”食堂负责人刘经理介绍,每天,食堂都会有学校领导陪餐,对饭菜口味和环境进行监督,确保学生吃的健康、吃的营养。据了解,学校食堂于2019年5月被授予“海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称号。

6-食堂饭菜种类丰富、标价清晰(樊欢迪 摄).JPG

食堂饭菜种类丰富、标价清晰(樊欢迪 摄)

5-学生排练自编舞蹈(樊欢迪 摄).JPG

学生排练自编舞蹈(樊欢迪 摄)

9-上阅读课的学生(图片来源:昌江中学).jpg

上阅读课的学生(图片来源:昌江中学)

德育实践磨炼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立德树人的主要渠道是课堂教学,其次是各项社团活动的开展,学生只有通过参与、体验才能内化成学生的品德。”孙玄说。

学校内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其中的创客课程更是学生们参与的热点,通过三年的课程研究开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包括乐高机器、编程猫等。

“创客课程一方面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独立思考问题,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大学读相关专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指导老师说。2019年,学校投资建设4间创客教室,目标打造省内一流创客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年复一年,校道旁的小树郁郁葱葱,学生的精神面貌也逐渐变好,“校园文明主要是人的文明,学校通过课堂和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让他们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孙玄说。(樊欢迪、李浩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