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为本铸校魂 实干兴校谱新篇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1-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片来源:海南热带海洋学院).JPG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片来源: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2-夕阳下,图书馆美不胜收(图片来源:海南热带海洋学院).JPG

夕阳下,图书馆美不胜收(图片来源: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1954年创办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师范学校和1958年创办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师范专科学校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前身,历经半个世纪,学校初步形成了以海洋、旅游、民族、生态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砥砺创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重视思政课堂教学改革,以海洋特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爱国教育浸润校园,化育人心。

4-体育课上,学生进行轮滑练习(樊欢迪 摄).JPG

体育课上,学生进行轮滑练习(樊欢迪 摄)

5-学生书法作品(樊欢迪 摄).JPG

学生书法作品展览(樊欢迪 摄)

6-学生贾好真认真练习书法(樊欢迪 摄).JPG

学生贾好真认真练习书法(樊欢迪 摄)

实践教学进思政  思想引领筑高地

思政课该怎么上才能入脑入心?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们通过情景剧表演,重现辛亥革命、红军长征的历史故事,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内容融入台词与剧情,加深学生们对历史的理解,从思想上深化爱国的内核。

近年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创新思政课堂改革,把实践教学作为主方向,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网络思想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重要方式,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任课教师均使用蓝墨云班课进行课堂辅助教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陈诚告诉记者,在课堂或者日常生活中,师生可以进行实时互动,学生随时向老师提出问题,有效地增强了教学的时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当代世界形势给思想政治课提出新的挑战,高校更是成为思政课的主阵地,学校将思政课程贯穿整个教学活动中,达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要目的。”陈诚说。

同时,学校以活动作为载体,丰富思想引领的内涵,开展了一系列的爱国主义的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动员学生到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点,广泛深入到乡镇农村、军营部队、城市社区开展实践服务、红色教育、民生社会热点调查等活动,大大提升学校青年学生的社会组织能力。

8-黎锦作品《黎祖先魂》(樊欢迪 摄).JPG

黎锦作品《黎祖先魂》(樊欢迪 摄)

10-学生张晋元熟练编制黎锦(樊欢迪 摄).JPG

学生张晋元熟练编制黎锦(樊欢迪 摄)

开设特色课程  传承民族文化

学校图书馆内,第八届书法实验班书法成果展开幕,展出学校历年优秀书法作品。书法实验班由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荣生授课,“老师会在每周日晚上对我们进行义务教学,完全不收取任何费用。”实验班成员之一的贾好真告诉记者。据了解,实验班成员都是学校内对书法抱有浓厚兴趣的学生,不论专业,只要有兴趣,都可以报名参加学习课程。

“书法是国学里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在书写的过程中,下笔之人还得理解文中的含义,这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修养是相当有益处的。”黄荣生表示,文字是历史文化的精华,书法练习也是中国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

民族文化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学体系的重点方向。在南海文化博物馆内,民族学院的张晋元正展示着一种非遗技艺--织黎锦,将特制丝线斜绕、翻转,张晋元极为认真,“其实织黎锦并不难,只要你能坚持下来。”张晋元说,作为地道江苏人,来到海南后就对黎锦产生极大兴趣,从大一学习黎锦直到现在已经两年了,编制出的作品也受到家人喜爱。

馆内还展示着一幅16米长的黎锦作品《黎祖先魂》,作品由14位学生联合织就,成为展示学校黎族特色文化的一大亮点。除此之外,学院还开设黎陶制作课程,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海南特色黎族文化。

7-南海文化博物馆内,学生蓝晓俐为参观者讲解海洋文化(樊欢迪 摄).JPG

南海文化博物馆内,学生蓝晓俐为参观者讲解海洋文化(樊欢迪 摄)

培养涉海人才  打造海洋高校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是中国最南端从事海洋研究的一所高校,学校侧重发展涉海类的专业,目的培养能够承担建设海洋重任的综合性人才。至今,学校已有海洋科学等19个涉海类专业(方向),包括海洋人文历史、海洋旅游、海洋管理、海洋食品、海洋信息、海洋生物生态与环境等六大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和领域。

“学校在教学的过程和学生的实践活动中,非常注重对学生海洋文化、海洋文明的培养和教育。”陈诚介绍,“南海文化博物馆里面的讲解员就是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馆内开展这样的实践活动,有助于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

围绕海洋与生态,学校开展一系列宣传海洋知识的活动,在2019年校园海洋知识个人竞赛活动中,参与人数达到6000人,校园学习气氛浓厚,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学校将牢牢抓住‘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三大机遇,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化、开放性、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海洋大学。”陈诚说。(樊欢迪、李浩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