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海口十所中小学校成立帆船帆板校队 少年,乘风破浪航海去!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海南日报

01.jpg

海口中小学帆船帆板校队队员在西海岸准备训练。记者 宋国强 摄

  阳光明媚,风力正好。近日,海口市西海岸国家帆船帆板基地附近的海面上,一艘艘小帆船、一叶叶小帆板迎风招展,破浪前行。

  气候、海浪、风力、沙滩……作为滨海省会城市,海口占据了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许多有利“先机”。2018年底,海口市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公共码头项目正式建成。

  帆船帆板运动要从娃娃抓起。2019年下半年,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海口市教育局、旅文局尝试开展帆船帆板运动进校园工作。截至目前,在海口市政府的出资支持下,该市已有10所中小学成立帆船帆板校队。

  帆船帆板进校园

  日前,在西海岸的海口玩海人帆船帆板俱乐部,海南日报记者看到了正在这里接受培训的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帆船帆板校队。

  “黑不黑的无所谓,孩子健康快乐才是第一位。”看到女儿踊跃参加帆板运动,玉沙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杨柳菁菁的母亲很高兴。

  “参加帆板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让我学会了一项新技能。”杨柳菁菁说。

  去年,海口市教育局和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推出体验课,海口市4所学校1000余名学生参加。许多孩子对帆船帆板运动的兴趣由此激发。

  海口市教育局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科科长申群芳介绍,帆船帆板是综合性运动,不仅要求孩子们具备良好的体能和游泳技能,还考验孩子们的心理素质、对水文、天气等情况的掌握程度。“参加帆船帆板运动,在风浪中前行,他们最终的收获会很丰富。”

  今年6月,海口市教育局正式推进帆船帆板运动进校园工作。距离西海岸训练基地较近的10所学校中,每所学校都组建了16人组成的帆船帆板校队。

  “我们向家长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详细阐述帆船帆板运动的好处,充分说明参与条件和可能面临的困难、风险。信发出后,获得家长们的热烈响应。”玉沙实验学校体卫艺负责人说。经过该校的第一轮校内筛选,200名报名者中有50人进入复试。最终,通过游泳、单腿下蹲、仰卧起坐、长跑以及实操5个项目的比拼,择优录取16人组成校帆船帆板队。

  让孩子在风浪中前行

  目前,海口市中小学帆船帆板校队的学习内容不一,中学队员参加双人操控的hobie帆船运动或帆板运动;小学队员参加尺寸偏小的帆板运动或学习单人操控OP帆船。

  去年,在西海岸运营了10多年的海口玩海人帆船帆板俱乐部,正式挂牌成为“海口市中小学校帆船帆板训练基地”,10位专业帆船帆板运动员为学生授课。

  “青少年学习帆船帆板优势明显,一方面他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另一方面他们的柔韧性比成年人好。”玩海人帆船帆板俱乐部负责人戴军说,虽然孩子们刚开始面对风浪时,力量明显偏弱,技巧较为生疏,但是经过多堂课程的培训后,他们在力量和技巧上都有了明显进步。教学时,教练们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会让孩子们多下水实践。

  在日常授课时,教练们会把帆船帆板的赛事规则融入课堂教学中,让孩子们切实感受这两项亲水运动的魅力。

  “如果不是学校组织,我们也不会想到送孩子来学习。”玉沙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郑植的妈妈说,孩子平时就爱玩水,得知学校要成立帆船帆板校队后第一时间报名,希望孩子在运动中能提升自律和自信。

  “帆板运动让我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海上学习的过程虽然很累,但我要坚持学下去。”郑植说。

  目前,海口市10所中小学帆船帆板校队的训练均由政府出资,每位队员要上16堂课。一些学校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探索建立更加长效的青少年帆船帆板运动培训机制。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计划今年11月举办海口市第一届中小学帆船帆板比赛,进一步提升孩子们参加培训的热情。”申群芳说,“我相信,随着海口帆船帆板进校园工作的不断推进,人们对这些水上运动会有更深入的了解,海口这座滨海城市的帆船帆板运动将有更好的发展。”(记者 尤梦瑜 实习生 马思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