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白沙召开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海南文明网


5.jpg

10月15日上午,2020年度海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白沙县举行。黄立华 摄

海南文明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10月15日上午,2020年度海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中心学校举行,学习观摩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使用管理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4.jpg

10月15日上午,2020年度海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白沙县举行。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吕鸿出席会议并讲话。黄立华 摄

3.jpg

10月15日上午,2020年度海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白沙县举行。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吕鸿和白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为牙叉镇中心学校少年宫揭牌。黄立华 摄

据悉,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共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78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已成为乡村少年儿童的好去处、素质教育的好载体、同学交流的好平台、师生沟通的好场所、家长放心的好地方,成为海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事工程和响亮品牌。

2.jpg

白沙县牙叉镇中心学校少年宫学生学习彩泥制作。黄立华 摄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贯彻落实“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重要讲话精神。

1.jpg

白沙县牙叉镇中心学校少年宫学生进行电子汽车模型实验。黄维 摄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要始终坚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帮助广大未成年人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磨砺坚毅品质、奋斗精神;要始终坚持基础性、普及性两个重要原则,确保每个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都能收获一种以上艺术、体育或科技类的能力;要始终坚持协调统筹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进一步发展。

10.jpg

白沙县牙叉镇中心学校少年宫学生学习黎族传统乐器鼻萧。黄立华 摄

会议要求,各项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和管理工作,确保乡村学校少年宫建好、用好、发挥好,进一步推动全省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6.jpg

白沙县七坊镇中心学校少年宫学生学习泥塑。黄立华 摄

9.jpg

白沙县七坊镇中心学校少年宫学生表演篮球韵律操。黄立华 摄

会议还举行了牙叉镇中心学校少年宫揭牌仪式。仪式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牙叉镇中心学校和七坊镇中心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场地建设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标准的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科技室、实验室、计算机室等室内活动场所,丰富的篮球场、足球场、田径场、田园实践基地等室外活动场所,特色十足的黎族织锦、鼻箫、泥塑、舞蹈、足球篮球韵律操等活动展演,让参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既有本地风土文化特色,又结合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非常值得借鉴。”

7.jpg

白沙县七坊镇中心学校少年宫学生学习织黎锦。黄立华 摄

11.jpg

10月14日晚,以“放飞梦想 舞动未来”为主题2020年白沙黎族自治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成果展演晚会在白沙县文体中心举行。图为表演唱《我们的族音》。黄维 摄

10月14日晚,参会人员在白沙县文体中心观看了以“放飞梦想 舞动未来”为主题2020年白沙黎族自治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成果展演晚会。意境唯美的歌舞《感动》、特色十足的黎族器乐演奏《黎寨欢乐曲》、乡情浓郁的表演唱《我们的族音》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生动展示着小朋友们在乡村少年宫里的点滴收获。据悉,白沙县已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有效激发了乡村广大未成年人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内生动力。(黄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