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先锋
海南“奶奶医生”陈桂芳获“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称号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海南文明网

图片1..png

陈桂芳获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称号

海南文明网讯 62年间,她从花样年华走向华发苍颜;62年间,她经历了缺医少药到医疗技术发展的转变。62年间万物变迁,不变的是87岁的“奶奶医生”陈桂芳对孩子们倾注一生的爱,是她对方寸诊台的半世情。10月22日于浙江杭州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开幕式上,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儿科医生陈桂芳奶奶获得“第八届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称号。

据悉,“终身成就医师”是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设立的行业最高奖,以表彰长期为中国儿科医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弘扬当代儿科医师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从而推进中国儿科医学事业不断进步和发展。

“我要竭尽全力,采取我认为有利于病人的医疗措施,不能给病人带来痛苦与危害。我要清清白白地行医和生活……”这是“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给行医者留下的传世誓词。

87岁高龄的陈桂芳奶奶,用62年的从医生涯践行了医者誓词。

陈桂芳祖籍广西,1957年以优异成绩从广西医学院毕业后支边到海南岛,进入海南省人民医院当儿科医生。

“当时,科里只有两名主治医师,医疗条件非常艰苦。科里除了压舌板、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自制的保温箱、氧气筒外,就没有其他医疗器械了。” 陈桂芳回忆道。

但是,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陈桂芳为患儿诊病都不敢有丝毫怠慢。从业62年来,她以医院为家,视病患为亲人。为了让病患少等几分钟,每天坚持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她看病耐心仔细,病人挂的号上班时间看不完,常常要推迟一两个小时才下班。

图片2..png

陈桂芳在出诊

在“登革热”疾病突发的1986年,医院突然接到数十位具有相同症状的病人,许多人肺部大出血,引发吐血症状。登革热在当时的死亡率高,由于临床个案较少,医院面临着严峻考验。经常规办法多次抢救,很多病人依然咳血不止,生命垂危……

危急之际,陈桂芳决定超剂量使用脑垂体后叶素对病人进行止血。奇迹出现了,随着药物剂量的逐步加大,患儿终于停止咳血,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当时治疗经验缺乏的情况下,陈桂芳运用精湛的技术治愈了一大批患者。

从医以来,陈桂芳将精湛的医术运用到海南“维生素B缺乏症”、“流行性脑膜炎”和“霍乱”等疾病治疗中;创新采用阿奇霉素治疗先天性弓形虫病,让患儿双目复明;攻克了无数疑难病症。1995年退休后,陈桂芳被医院返聘,活跃在诊疗一线。

2006年3月,在单位体检中,陈桂芳被确诊为乳腺癌,癌细胞已经出现扩散。查出癌症的第二天,陈桂芳还到门诊工作,让同事们大吃一惊。她却淡淡地说:“这病不是一下就能治好的,可以先给病人看看病。”

200多名患者在陈桂芳住院期间,纷纷到医院看望。为此,陈桂芳还特意交代护士告诉前去探病的患者说她出差在外。有段时间,陈桂芳白细胞数骤降,免疫力低,不能接受探视。患者就站在病房门口,从门缝里望上一眼。

2007年3月7日,74岁的陈桂芳做完6个疗程的化疗和32次放疗。癌症初愈的她,再次穿上白大褂,回到医院儿科诊室。陈桂芳感觉,只有为孩子看病时,自己才感觉精神百倍,在家休息总让她提不起精神。

2013年,陈桂芳奶奶被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返聘。如今已经87岁高龄的陈桂芳奶奶还是坚持一周出两次门诊。考虑到奶奶的身体状况,医院会给奶奶限号,但老人家只要有患者就医就一定会加号。有时候,她一天最多能看近30名患者,跟年轻医生一样“拼”。

为了方便患者咨询,陈桂芳还经常将私人电话留给患者。有人问陈桂芳,如果患者频繁来电话,你不怕影响到自己的休息吗?陈桂芳说:“我一辈子不知道给多少患者留过电话。他们都很注意给我打电话的时间,不忍让我太劳累。”

陈桂芳奶奶的行医经历和感人事迹广受媒体关注,2006年获得了第三届中国医师奖,2015被评为海南十佳好医护,又作为海南唯一的入选者登上了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好人榜”的名单。

如此高龄,为何还继续坚守儿科岗位呢?

陈桂芳奶奶的回答是:“我的初心,是为更多儿童健康成长奋斗。并且我还要继续做,现在儿科医生还少,我要多做一点,发一点热,为孩子的健康永远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