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琼海大礼村:问题村来了解题人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海南日报

01.jpg

  邱元广(右二)到大礼村脱贫户黎南祯家测算家庭收入。(受访者供图)

从一个“问题村”到远近闻名的文明村,琼海市嘉积镇大礼村的蝶变,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提及转变的关键人物——大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邱元广,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他来后,我们村不仅道路通了、环境美了,就连人与人之间也变得更加和气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11月11日,在大礼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黎才彬高兴地介绍道。

  2019年2月,作为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派驻至大礼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的邱元广,在驻村后立即开展调研。“我发现,这里党组织软弱涣散,部分党员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不高,村里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邱元广向海南日报记者回忆道。

  “还记得去年3月,我第一次召集党员开会,66名党员仅到了20多人。”邱元广意识到,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要解决面前的一系列难题,首先要从党建工作抓起。

  为此,邱元广和村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为先、以改为重、以做为本”,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的作用,不断提升党员们的凝聚力。邱元广还组织党员“亮身份”,即在党员家门前挂牌子,让党员更好地服务群众。

  另一方面,邱元广创新工作方法,采用“五步工作法”动员全村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狠抓“门前三包”和公共区域整治,严格落实村干部包片、村(组)长包村(组)、妇联主席包保洁员和贫困户保洁公益岗位自我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日常检查和通报机制,掀起了家家关心、人人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驻村一年多来,大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640人次,清理转运垃圾150余吨,硬板化道路3公里,为村民办各类实事好事62件。

  大礼村大园古村民小组是具有琼海特色的传统耕读文化名村,利用这一条件,邱元广在该村举行推广《弟子规》以及举办儿童阅读班、书法班等文化教育活动,开展悬挂家训家风、家信和绿色家庭评比,通过打造好家风带动好村风,营造祥和幸福的人居环境。

  如今的大礼村环境持续改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许多外出务工群众纷纷回乡发展,共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实惠与好处。大礼村因此成为海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先后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海南省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记者 刘梦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