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海口美兰环保教育站:做公益为城市文明添一座灯塔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白沙门环保站。

1.jpg

白沙门环保站垃圾分类区。

2.jpg

老年志愿者在分类处理瓶子等垃圾。

3.jpg

环保站内收集到的塑料瓶子。

在海口美兰区白沙门公园内有一个环保教育站,每天有数十位老年志愿者到这里分拣垃圾实现资源再利用:塑料瓶制作成椅子、毛毯,厨余垃圾变成了清洁的环保酵素,旧衣物被制成环保袋。这里还组织各类环保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每年有数千名幼儿园小朋友和大学生到此参观学习环保知识,参与环保行动。通过借鉴先进垃圾分类经验助力海口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工作。实际上,海口美兰区已经建立了5个环保教育站,它们正在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增添亮度。

  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功能齐全

  借鉴先进经验打造垃圾分类示范

  11月16日上午,记者在海口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内看到,几十位年长者正忙得不亦乐乎。 一楼露天的垃圾分类区,整洁的地面摆放着各类垃圾桶,穿着志愿者服装的老年人们正忙着分拣塑料瓶,把瓶盖拧开,把拣拾来的塑料袋塞到瓶子里去再封上盖子,可以做凳子也可以做艺术品。

  2017年9月15日,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正式启动,该站引入了外地垃圾分类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开展环保培训、讲座、主题活动,增强市民环保理念,普及垃圾分类实用技巧,促进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再利用。三年过去,这里已发展成一定的规模。

  站点内一楼是分拣区(垃圾分类体验区),还有环保酵素制作区,环保教育活动宣传品和器材室;二楼则是环保教育展厅,里面有各式各样垃圾分类后通过环保手段制作成的各类环保产品,展区的左侧一个房间内则是垃圾分类知识趣味学习区,这里摆放了类似游乐场里的跳舞机器,学习者根据电视屏幕上随机显示的垃圾来判断所属种类,然后脚踩地面上对应的分类感应区,踩对了就可以获积分通关。

  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再利用也给站里带来较大的社会效益。在站内一楼的墙上张贴着站里的“战绩”:过去的2018和2019年,这里共接待了学校、单位、银行和机关等人员36000多人次,免费发放环保袋36000多个,发放环保酵素39000多瓶,垃圾回收再利用产生金额近16000元,用于资助困难学子、贫困环卫工和福利院。

  塑料瓶变毛毯、旧衣成环保袋

  变废为宝花样多还实用

  “你看,这条时尚漂亮柔软的毛毯,可是用塑料瓶抽丝制成的!”16日中午,站长蒋付军将一条深蓝色的毛毯捧在手里说,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在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的二楼宣传展厅里还有很多“案例”。进入展厅门口,正中间就有一个宽而长的矩形凳子,仔细一看,木质底座上竟是上百个塑料瓶子紧紧排成的“凳面”,结实而造型独特,环保又实用。

  在展厅内,记者还看到了大量的瓶装环保酵素,这是用废弃的菜根菜叶和烂苹果等厨余垃圾加入一定比例红糖、水进行密封发酵数月制成的,不仅可以作为洗涤剂来洗手洗卫生间等,还能用来除异味,如今已可年产数万瓶环保酵素,并经常用于免费发放给市民游客作为宣传教育的赠品;

  而回收过来的旧衣物则可以用来制作环保袋,80多岁的赵月英阿婆正是“缝纫师”。她告诉记者,环保教育站里收集来的旧衣物经过洗涤消毒,可以通过她灵巧地裁剪缝纫制作成耐用又环保的袋子,可以用来购物装东西,能助力海南“降塑”。赵月英阿婆每天早上6点准时来到环保教育站,她使用缝纫机加工旧衣物,一天就能制作五六个衣物环保袋,不仅好看还耐用。

  因为制作环保袋,赵月英已被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她制作环保袋的视频获得了很高的浏览量,她还因此成了个小有名气的“网红”。“经常有市民游客来这里参观学习环保知识,赵阿婆的环保袋是站里变废为宝的一个典型。”蒋付军说。

  志愿服务基地、环保教育“学堂”

  这里还是公益人的“家”

  在海口美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爱心企业的无偿捐助下,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远近知名的志愿服务基地和环保教育“学堂”。

  “我们这个站在环保教育宣传上起到了很大带动作用,附近社区的老年人把这里当成了家,并持续带动邻里参与到这里的志愿服务中。”蒋付军说,每年白沙门房车基地搞活动,站里的志愿者们会带着环保袋和工具给市民游客开展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拣拾垃圾,平日里这类的志愿服务也频繁开展,也为了邀请更多人参与进来。

  “我们把这里当成了家,中午有爱心企业送免费午餐给我们,我们吃了饭就持续在站里忙着垃圾分类和环保袋制作等活儿。”74岁的罗阿姨说,她几乎每天都要从外面拣拾数十个塑料瓶回来站里分类利用,不少老人在这里发挥余热,相互间成了朋友,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和趣味。如今,该站里有30多位常驻老年志愿者,到了冬季候鸟老人归来,在这里做志愿服务的老年人将有七八十人。

  另据统计,每年有数千人次小学和幼儿园小朋友来到站里参观和学习,通过观看爷爷奶奶们亲手进行垃圾分类和将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受到耳濡目染式的教育,把爱护环境、正确处理垃圾的观念种在心里。此外,还有数千人次的大学生将此作为教育和实践基地,成批地来这里学习环保知识,并拿着宣传标语和拣拾垃圾的器材到海滩上做清洁。

  美兰区已建立5个环保教育站

  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据了解,为了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推动环保深入人心,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海口这座文明城市的“绿色”大业中来,海口美兰区已经成立了包括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和平南爱心环保屋、和平南环保教育站、演丰环保教育站和万绿园环保教育站在内的共5个环保教育站(点)。

  “每个站点都有自己的特色内容和项目,但目标是一致的,促进环保教育、增进城市文明。”蒋付军说。

  比如,和平南环保教育站会组织社区居民参与月度的垃圾分类评比,按照谁分类多,分得准确来计分排名,根据排名来发放诸如肥皂、粮油等生活日用品作为奖励,以进一步带动居民在参与活动中养成环保的习惯;万绿园环保教育站则会时常开展环保袋和环保酵素的免费领取活动,以环保礼品做环保教育;和平南爱心环保屋成立了一支“环保小小兵”队伍,由社区的小学生们组成,日常上街拣拾垃圾兑换小礼品,并通过他们引导大人参与环保行动。

  通过多个环保教育站各具特色的活动,海口美兰区在积极探讨和尝试增进城市文明的新模式,多点发光发亮,汇聚成一座灯塔。(王康景 梁崇平  文/图)

相关新闻
海口美兰环保教育站:做公益为城市文明添一座灯塔

在海口美兰区白沙门公园内有一个环保教育站,每天有数十位老年志愿者到这里分拣垃圾实现资源再利用:塑料瓶制作成椅子、毛毯,厨余垃圾变成了清洁的环保酵素,旧衣物被制成环保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