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文化
“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开园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11月18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向民村,俯瞰刚刚开园的“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本版图片均由 方山 摄

1.jpg

群众带孩子参观纪念园陈列展馆。

2.jpg

参观者观看纪念园陈列展览馆的展板。

巍巍群山旁,刚刚揭幕的烈士纪念塑像巍然屹立着,让人肃然起敬;77年前,就在这里,海南黎族苗族同胞吹响号角,手持粉枪等简陋武器打响了“白沙起义第一枪”,为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海南解放创造了条件。

  11月18日,“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落成开园仪式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向民村举行,大家怀着无比崇高的敬意,奏唱国歌,为烈士纪念塑像揭幕,向烈士纪念塑像敬献花篮,并参观纪念园。当天,省直各相关单位代表,三亚、儋州、五指山、东方、陵水、乐东、昌江、保亭、琼中等市县代表,以及离退休干部、老战士、烈士家属代表等参加活动。

  该纪念园位于巍峨耸峻的鹦哥岭下,这里风景优美、人杰地灵,烙印着当年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据介绍,该纪念园由白沙向民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扩建而成,规划建设用地14778平方米,建有雕塑、陈列展览室、文化景观亭、英雄人物浮雕墙、文化景墙、广场、大门牌坊、升旗台等配套设施。

  白沙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77年来,白沙起义精神始终鼓励着白沙各族儿女不畏强敌、团结拼搏、勇往直前,这是白沙各族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白沙举行“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落成典礼,是白沙慰祭先烈、教育后人继承革命遗志,永葆革命气节的具体行动。白沙将继续想方设法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革命前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努力把纪念园打造成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阵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以实际行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白沙县委、县政府要求,当前,全省正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面对新阶段、新使命、新任务、新起点,白沙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凝聚全县力量,激发革命斗志,做强红色旅游,擦亮全域旅游名片,以特色旅游产业激发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活力,不断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要弘扬白沙起义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做到民生为重、富民为先;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抓机遇、谋发展、促改革,以新担当新作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为加快自贸港建设贡献白沙力量,扛起白沙担当。


相关新闻
白沙长岭村:小院花开满庭芳

日前,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长岭村,村民在家门口查看自种兰花的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