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儋州创新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特色研学线路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海南日报

儋州创新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特色研学线路

美景入眼 文化入心

1.jpg

儋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改造后,设有东坡书局、文明实践展厅、阅览室各类功能室;配套有广场舞场地、篮球场、羽毛球场等,集文化娱乐、少儿活动、教育培训、作品展览、体育健身等一体,覆盖居民文化生活所需的众多功能。李珂 李敏清 摄

2.jpg

儋州民族中学学生换上宋代服装,走进东坡私塾,当了一回“古代儒生”。杨紧 摄

3.jpg

儋州市那大镇第一小学学生体验拓片技艺。 杨紧 摄

  近日,儋州市民族中学高一(9)班的50名学生,来到该市中和镇东坡书院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走进东坡书院,观莲花湖、过载酒亭、敬载酒堂、拜东坡像,赏东坡诗词,着宋朝服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我印象最深的是东坡私塾。”学生邱勋勋说,苏东坡被贬海南后,在儋州开办私塾传播中原文化,苦心劝农,移风易俗,著书立说,培养了许多举人和进士,为世人所敬仰,而他对儋州的深厚感情也让人动容。“苏东坡的人生大智慧让我钦佩。研学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更爱我的家乡,更爱我的祖国。”

  据悉,儋州创新依托中和镇东坡书院、七里村文明实践站,融入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传统文化元素,推出东坡书院、七里村2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线路,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为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激活文明实践的基层“神经末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2019年来,儋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60多次,其中学校组织活动44次,7600多名学生和游客参加;今年该市还将举办10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全市500名中小学生将参加。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围绕‘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探索课堂教育和文明实践相结合机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温龙说,组织发动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感受传统文化 激发爱国热情

  东坡书院是苏东坡在儋州留下的重要遗迹之一,其前身载酒堂始建于1098年。1996年,东坡书院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海南著名的文化旅游胜地。儋州市委宣传部以东坡书院为载体,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成立50人的东坡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于2019年1月23日正式开通东坡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线路。

  该研学活动线路意在探索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新型研学形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让中小学生在研学中感受东坡文化,发扬传统美德。”儋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定中说,研学活动教育性和实践性并重,能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拓宽学生发展空间。

  东坡书院志愿者杨紧说,学生们在儋州东坡文化旅游区大门宣誓后,走过莲花湖石桥,进入东坡书院,研学正式开始。“志愿者、导游带领学生游园,欣赏载酒亭、载酒堂、东坡祠等古风建筑,看280多年高龄的芒果树,赏元代石刻、古井,聆听东坡故事,吟诵东坡诗词,领略东坡品格魅力,感受传统文化。”

  苏轼的《别海南黎民表》是研学活动中第一首学习的诗词,“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每个学生都为苏东坡的这句话感动。苏东坡手握书卷脚踏木屐目视远方的铜像,引来儋州市民族中学高一(9)班学生郑日倩用手机自拍:“游园到此结束,听了志愿者、导游的讲解,我感受到苏东坡对儋州的热爱,从内心开始喜欢苏东坡文化,更加热爱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研学。”

  除了游园,还有仪式感很强的古代私塾课堂模拟活动,学生们换上宋代款式服装,走进始建于1595年的钦帅堂东坡私塾,“穿越”古代,当一回古代儒生。东坡私塾志愿者、导师张红教学生学习传统拱手礼仪,举行敬拜孔子仪式,“正衣冠,双手扶合与肩平行,男生左手在前,女生右手在前,双手向前推出身躬90度缓缓起身,敬拜孔子。”她还讲解苏东坡的生平,带学生赏析中国纺织活化石——吉贝布,讲述吉贝布与苏东坡的故事,学习东坡诗词《减字木兰花-己卯儋耳春词》,“苏东坡以欢快的笔触描写儋州绚丽春光,寄托他对儋州人民的美好祝福。”近日,那大镇第一小学雅拉校区四年级学生刘佳慧当了一回古代儒生后很有感慨:“我体验到时空穿越的感觉,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现场互动项目能培养实干能力,学生动手实践也更能深刻感受传统文化。拓片体验项目中,志愿者、导师符桂琼讲解了中国传统拓片历史和技艺知识:“先用水清洗碑面,把宣纸放在拓碑上,喷水湿润纸张,用拓锤轻敲,使碑面文字图案可见,宣纸略显泛白时可上墨,宣纸七八成干时迅速用拓包上色,均匀上墨、图案清晰后,在取下宣纸自然晾干。”那大镇第一小学三年级学生李逸凡体验着古老的技艺,十分惊喜:“拓片颜色均匀,图案清晰,我学会了!”此外,体验雕版印刷、临摹书法等活动,都旨在加深学生对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理解。

  传播红色文化 继承革命传统

  中和镇七里村坐落在北门江畔,建村已有1300余年历史,村里长满玉蕊树,也因玉蕊花闻名:七里村小河边6公里长的狭窄地段,约有400多亩地长满玉蕊树,近1.4万株,最高的玉蕊树高达15米,最粗的树干要两个成年人才能合抱,最年长的玉蕊树已生长了千年以上。这片野生的玉蕊林,是全国面积最大、也是海南第一片淡水湿地森林,是海南岛内不可复制的活标本。

  七里村被誉为儋州“生态第一村”,良田万亩、湿地森林、古风村落、田园画卷,这里也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近3年来,儋州投入3000万元完善村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玉蕊林中木栈道、观景台、凉亭、岸堤等,今年更成为省内外游客喜爱的乡村游打卡点。儋州依托七里村玉蕊生态资源、红色文化、生态文化资源,开通七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线路。儋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共青团儋州市委书记李珠说:“这条线路旨在引导学生和游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传承红色文化,继承革命传统,为建设海南自贸港作贡献。”

  返乡大学生何家生是七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的志愿者,他向前来研学的学生介绍七里村的乡规民约:若村民砍伐玉蕊树,不仅要被村里罚款,还要向其他村民道歉,接受批评。“千百年来,七里村村民保护绿水青山,才换来今天的金山银山,村民吃上旅游饭。”何家生说,凌晨的玉蕊花开得最美,花蕊从花苞中炸裂,花香沁人,这是村里数代人守护优美生态换来的美景。前来研学的儋州市民族中学学生蒲春月感动地说,家乡还有这么美丽的花,她也要接棒保护优美生态,守护绿水青山。

  七里村还蕴藏着红色基因。1939年4月16日,侵华日军在儋州白马井登陆,经过七里村时,儋州军民打响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学生们在村头的“儋县抗日第一枪”遗址和毛泽东思想夜校旧址参观后,儋州市民族中学学生胡雪娟说:“我们要不忘国耻,传承红色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将来报效祖国,做人民的好儿女。”

  中和镇党委宣传委员董淑薇说,七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线路还安排了“永远禁赌碑”、东林堂等人文古迹景观项目,使研学内容更加丰富。七里村“永远禁赌碑”立于1787年,用于警示约束村中子弟,杜绝赌博,学生可感受崇法纪、重礼义、讲诚信等健康民俗和文明乡风。人文古迹东林堂是古庙宇建筑,是明代进士许子伟感恩图报出资修葺的,1740年,七里村村民重修东林堂后,许子伟还创办儋耳义学(现中和东坡希望小学),参观东林堂,学生们可体验感恩图报、尊师重教的古风,传承传统美德。(刘袭 李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