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图说文明
气味担当海南花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海南日报

1.jpg

马缨丹。

2.jpg

石楠花。

3.jpg

茉莉花。

4.jpg

桂花。

5.jpg

九里香。

6.jpg

鸡屎藤。

7.jpg

栀子花。

8.jpg

苦楝花。

  “唏……这味道好难闻”“不会吧,很香啊!”

  意见不合了。每当秋季时节,在海口龙昆南路、椰海大道等路段,类似这样的对话常常会出现。而导致这些意见分歧出现的根源,是因为一种树——糖胶树。

  这种树又名盆架子树,对于这一夹竹桃科的植物开花后弥漫在空气中的味道,有人直喊“救命,要被熏吐了”,有人却回味无穷感慨“啊!这是海口秋天的味道”。到底是气味呛鼻还是香气迷人,这似乎成为一门玄学。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不少植物像糖胶树一样,有着“令人欢喜令人忧”的味道。本期《海南周刊》特别为您盘点一些有“味道”的植物。

  接地气的“怪味植物”

  “鸡矢藤、马缨丹、苦楝。”提起有奇怪气味的植物名单,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自然教育导师春香首先“提名”了这3种植物。这几种植物不仅气味独特,而且在我们生活中常常出现,十分接地气。

  鸡矢藤是茜草科植物,也叫“鸡屎藤”——这不,一听名字就有“味道”出现了。这种藤本植物,在静静伫立时味道并不明显,但如果撵揉其叶片,则会散发出类似鸡屎的臭味。对此,《纲目拾遗》曾这样描述,“搓其叶嗅之,有臭气,未知其正名何物,人因其臭,故名臭藤”。

  在海南的乡村田野、城市公园,都能找到鸡矢藤的身影。它的外形和名字一样接地气,多为藤蔓状,茎蔓细长,叶片呈长椭圆形,末端尖,结出的花小小一点,形似五角星,白紫色相间,在野外看到不难辨认。鸡矢藤可做药用,人们日常食用也能派上用场,在采集大量鸡矢藤叶后,揉碎,用其汁液兑入糯米粉、面粉等原料,可用来制作粑仔、汤圆等小吃,还可制作月饼等糕点。

  行走在野外田园,还能找到另一种接地气的“怪味植物”——马缨丹。马缨丹又称七姊妹花,属于马鞭草科的成员,是一种适应性十分强的入侵植物。和鸡矢藤相比,马缨丹颜值颇高,它开花时就像袖珍版的绣球花,而且颜色多样不单一。但美则美矣,如果凑近了闻其花朵或揉搓其手感粗糙的叶片,便会发现它自带一股特殊气味,刺鼻且浓烈,给人留下颜值与气味不成正比的印象,因此,它还有另一个外号叫作“臭臭花”。

  同样因气味出名的植物还有苦楝。这种生长于房前屋后、路边旷野的高大楝科乔木,在春天开花时树梢会载起一片温柔的淡紫色花瓣云,在秋天结果时则会坠下一颗颗青黄色的豆子形状果实,“尽职尽责”记录季节变换的痕迹。从视觉上,苦楝是清新淡雅的,但从味觉上,苦楝却夹杂些许蒜头味和苦涩的味道,反差鲜明。

  园林绿化里的“味道之树”

  在人们生活中,植物气味的存在多是“陪伴”的状态,扮演“如影相随”的角色。例如,在园林绿化场景里,一些有“味道”的植物出现频率越来越高。石楠、红叶石楠,九里香等“味道之树”皆名列其中。

  “红叶石楠杯苗批发价格几元一株,好种,成活率高。它叶子颜色喜人,经常用作小区绿化、路边绿化、公园绿化的树种。”在海南花卉大世界经营花苗圃的商家徐小英说,一株红叶石楠上会有两种不同颜色的叶子,刚长出来新叶多是红色,但随着时间变化,新叶颜色会逐渐由红转绿,直至深绿色。

  作为石楠的杂交品种,红叶石楠在城市绿化中常会派上用场。海口市国兴大道一带,这种红叶石楠“出镜率”就很高。既然能当选为“味道之树”,石楠的气味必定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这种树种在花期开花时,会隐隐约约有一股鱼腥味,有些人不太能接受这样的气味。”徐小英介绍,石楠开花时多为白色,成团成簇,其鱼腥异味会伴随花开而来。

  同样作为有“味道”的行道树,为何红叶石楠的“气味关注度”似乎没有糖胶树高?答案在于修剪频率。在海口市道路两旁绿化常见的红叶石楠,一般会被园林养护部门定期修剪成几十厘米或一米左右的高度,以保持造型美观,因此少有开花,再加之花期短短半月时间有限,其味道也随之被“隐身”了。

  在园林绿化“有味”植物名单中,九里香是另一常见的“主角”。

  九里香与柑橘有着亲戚关系,都属于芸香科植物。但和柑橘植株形态不同,九里香植株多纤细,枝干遒劲,叶小花小,结出的果实也是小小一粒,红通通的。除了被当作庭院植物,九里香在园林绿化中还常常会被连排连行种植,株株相靠、首尾相接,形成植物围栏。

  树如其名,九里香开花时花香馥郁、别具一格。在春夏时节,处于花期的九里香,会绽开洁白的小花瓣,形如小伞,星星点点缀在翠绿色叶片之间。一茬茬的花,开上数月时间,留下持久芬芳,行人路过,香气会如影随形。但好味不易等,刚种下的九里香一般不会开花,得耐心等上三五年的时间,它才会花开有香。

  小盆栽中的“气味之王”

  如果选最受热捧的盆栽植物,大家都会想到哪几种?除了“实用担当”绿萝、仙人掌等以及“网红担当”多肉植物、尤加利叶等植物,“气味担当”茉莉花、桂花、栀子花等植物也会入选其中。

  茉莉花,太有名,不论是作为植物还是作为同名歌曲,这一名字都深深烙印在人们脑海中。“这小小的植株,迷你的白花,虽无艳态惊群,但玫瑰的甜郁、梅花的馨香、兰花的幽远、玉兰的清雅,莫不兼而有之。”对茉莉花的香气精髓,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科普资料用“一卉香一室”来形容。

  这一原本生长于南亚地区的植物,如今在我国南方和世界各地广泛栽培。它的植株高可达3米,叶片两端圆椭,基部有时微心形,叶色翠绿,花色洁白,香味浓郁,花期可长达数月,多用于盆栽点缀室容,还可加工成花环等装饰品。作为盆栽,茉莉花好看不好养,对其的日常养护讲究方法和技术要点,属于有难度挑战的盆栽植物,并非种下就能开花。

  相比之下,桂花的栽培难度系数要小很多。“桂花分为金桂、银桂、丹桂、月桂等多个品种,品种不同花色也不同。桂花喜阳,一般放在窗台阳台等通风温度适合的地方,属于比较好养的绿植盆栽,我们也经常推荐给客人,尤其在春节前后,销量不错。”徐小英介绍说,在盆栽品种中,四季桂在花卉市场上颇有人气,很多买家都看中它一年四季开花、香气沁人心脾。

  作为中国传统十大花卉之一,桂花是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开花时,每个花蒂上能开出四五朵或六七朵花儿,每片花瓣呈椭圆形,中间还有两颗比小米粒还小的花蕊,花香扑鼻,可制作糕点亦可酿酒,“色香味”兼而有之。(周晓梦 刘冰一)

《春暮思平泉杂咏·芳荪》李德裕

楚客重兰荪,遗芳今未歇。

叶抽清浅水,花照暄妍节。

紫艳映渠鲜,轻香含露洁。

离居若有赠,暂与幽人折。

相关新闻
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20日盛大开幕

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作为海南标志性旅游节庆活动已成功举办二十届,经过不断发展与沉淀,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已经成长为海南省的国际性品牌旅游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