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口龙华区:扔垃圾先称重 攒积分兑礼品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优秀家庭”表彰大会暨“量心币”兑换活动,在海口龙华区滨海街道宝岛花园小区举办,通过积分换物的激励方式,进一步提升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

  作为海口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宝岛花园通过设置智能垃圾分类房、环保艺术墙等方式,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此外,该小区还为每一户配备了一张智能积分卡,居民通过刷卡可将垃圾分别投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等4个智能垃圾分类房的窗口,系统会自动识别分类情况并记录积分。

  “我们以投放称重产生的量心币数量为评选标准,正确投放1千克厨余垃圾可获得10个量心币,正确投放1千克可回收物则能获得50个量心币。”海口市爱尚垃圾分类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可以用量心币兑换礼品。截至目前,兑换活动已开展了多次,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而宝岛花园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减量率达49.5%,参与率达80%,正确投放率60%。

  龙华区滨海街道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在鼓励各社区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有的社区通过垃圾分类游戏、兑换小礼物等方式开展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悉,滨海街道共有10个社区,现有住宅小区168个,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已实现了全覆盖。下一步,滨海街道将继续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积分兑换奖品等形式引导居民自觉分类。(郭萃 刘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