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澄迈: 建强党支部 发展快一步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海南日报

  在澄迈县金江镇金马大道的斑马线处,不时能看到“候鸟”老人在劝导车辆礼让行人;在永发镇卜罗村,冬日暖阳洒在明亮的石板路上,村中绿树成荫、环境整洁;在福山镇敦茶村,村道旁鲜花绽放、椰影婆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澄迈县城乡发展充满生机活力。这活力从何而来?答案是基层党建持续发力。

  近年来,澄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弱项、补短板,抓重点、树亮点,多措并举建强基层党组织尤其是村级党组织,增强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A

  “候鸟”归红巢发挥余热

  “瞧,这是我们的志愿者在维护交通秩序,这是我们在学习吹奏长笛、葫芦丝……”11月26日,在澄迈县金江镇康乐美养老协会党群服务中心,康乐美养老协会会长、来自吉林省的“候鸟”老人王文艳一边翻看微信朋友圈,一边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协会开展的各项活动。

  “来了海南岛,就是海南人。”王文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几年前,她与一批“候鸟”老人在澄迈创建了康乐美养老协会。2016年,在澄迈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康乐美养老协会以“候鸟”人才联络站为依托,成立了协会党支部。近年来,该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挖掘联络各类“候鸟”人才2000多人。

  “目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党员有约50人,协会党支部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对接好各类‘候鸟’,助力澄迈经济社会发展。”王文艳说。

  “老有所为,老党员更要有所为。”来自辽宁省沈阳市的“候鸟”党员蔺德生,对国学等颇有研究。康乐美社区学校开办以来,他一直担任诗词班教师。今年初疫情发生以后,蔺德生开展网上教学,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66岁的“候鸟”党员刘瑞兰退休前是一名教师,擅长长笛演奏,曾指导不少孩子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如今,在协会党支部的安排下,她深入社区教老年人吹长笛,受到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此外,康乐美协会的“候鸟”党员们还在澄迈开展“双创”期间,将“双创”知识编入歌曲、舞蹈中,在金江镇金马社区等人群较为集中的区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将文化送下乡,在金江镇多个村庄、敬老院进行文艺演出,丰富村民及孤寡老人的文化生活……

  “退而不休,发挥专长。今后,康乐美养老协会将积极联络‘候鸟’人才,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让更多‘候鸟’党员加入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队伍,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王文艳说。

  B

  “巷长制”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近日,在澄迈永发镇卜罗村,村民经常可以看到载着水泥或沙子的车辆进村,村中多处地面被凿开,一群工人在铺设污水管网。近年来,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卜罗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道干净整洁,绿化带草木茂盛,崭新的球场上,年轻后生们在比拼球技,老人带着孩童在树下乘凉……村中的景致,处处透着文明和谐的气息。卜罗村党支部书记梁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村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巷长制”。

  所谓“巷长制”,就是以巷为单位将村庄划分,安排党员担任巷长、村“两委”干部担任片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总巷长,形成“支部书记抓总、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包巷”的党支部抓基层治理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巷长扮演着信息员、安全员、监督员、调解员、宣传员的角色。“这既激发了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也增强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梁武说。

  “卜罗村共有村民765户2975人。村庄大,基层事务繁杂,村‘两委’班子人手较少,有时整治环境卫生、处理邻里纠纷等让我们感到力不从心。”梁武说,去年5月,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里党员的作用,利用“党建+巷长制”破解这一难题。

  梁武介绍,巷长们大多和巷内村民十分熟悉,在处理村务时也更加“接地气”、协调效果更好。“前不久,有一位村民因建设化粪池,闹了不少意见,多亏巷长多次找其谈心,终于做通了该村民的思想工作。”

  与卜罗村相邻的后坡村,更早实行“巷长制”。“为推动‘巷长制’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们出台了具体的管理办法,建立了巷长红黑榜,即每月召开党员大会,对上个月党员巷长落实工作情况进行评比,在村中的党务公开栏公示评比中排前和排后的巷长。”后坡村党支部书记曾令群介绍,该村的巷长积极服务村民,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密切了党群联系。

  C

  “党建+”加出乡村发展活力

  “书记,你今年种槟榔收成真不错!要多指导一下我嘞。”11月26日下午,在澄迈福山镇敦茶村的一片槟榔林里,村民罗通正向敦茶村党总支书记冯善祥请教种植经验。

  “一棵槟榔树一年的收益大约是600元,我种了15亩槟榔,今年确实赚了不少。”冯善祥笑道。冯善祥种植香蕉起家,如今“多条腿走路”发展种植产业。其他村民向他请教种植技术,他总是耐心教授。

  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村民致富?冯善祥探索出了“党建+”的发展思路。他介绍,该村采取“党建+产业+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以党建为引领,由村“两委”干部组织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村集体经济。

  该村目前共种植香蕉6000亩、珍珠石榴2500亩、冬季瓜菜2000亩、福橙500亩、咖啡300亩;成立了洋道珍珠石榴采摘、芬茶果蔬种植及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等渠道,销售香蕉、珍珠石榴等特色农产品,打造农产品品牌。

  此外,该村充分利用地理区位和福山互联网农业小镇优势,将发展休闲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已形成侯臣“休闲旅游+农家乐+民宿”、洋道“美丽乡村旅游+农家乐采摘”等农业休闲观光模式,带动村民增收。“村内八成以上村民住上了小洋楼,七成以上家庭有了小轿车。”敦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凤杰告诉记者,2017年,敦茶村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并入选住建部公布的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

  村在景中,人在画中。如今,走进敦茶村,村道两旁草木叠翠,一栋栋别致的楼房有序排列。“村容越来越整洁,产业越来越兴旺,到访的游客越来越多,村子的发展越来越好。”冯善祥笑着说。(邱江华 洪思敏)

相关新闻
澄迈效古村发展沉香产业惠百姓美环境 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年来,位于澄迈县加乐镇的效古村吸引着一批批来自北京、山东、重庆等地的“候鸟”不远千里而至,在此品茶、闻香、购物,只村里一间立于南渡江边的小小沉香馆,年接待游客便达数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