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东方文明城市创建初见成效 多集体获中央文明委表彰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海南日报

东方文明城市创建初见成效,两村镇两单位获中央文明委表彰

全民参与力量大 文明花开气象新

1.jpg

充满魅力的东方市西海岸。陈允武 摄

2.jpg

东方市人民检察院干部到鱼鳞洲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东方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11月26日下午,在东方市各个街道村居,一群群身穿义工服的志愿者正在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干得热火朝天。这样的场景,每周四下午都会出现在东方各条大街小巷。

  东方把每周四定为全民大扫除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网格责任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营造“自己的家园自己爱”的浓厚氛围,为东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以下简称“三创”)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和正能量。

  就在近日,东方市东河镇南浪村、八所镇福耀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东方市人民检察院、东方市财政局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荣获中央文明委的表彰。这些文明创建的成效,正由点到面、以点带面,汇聚成一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让文明成为东方的最靓丽底色。

  文明城市 城区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全民动员,才能取得扎实成效。

  东方把文明城市创建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坚持从细节出发、从细微入手,建立起“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民动手、齐抓共管”的创建责任体系和推进机制,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工作机制。

  “要坚持全民参与抓共建,紧紧依靠群众、深入群众、发动群众,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创建热潮,营造人人参与综合创建的浓厚氛围。”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向全市发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动员令。

  为此,东方坚持领导带头、干部示范、包片负责,坚持定区域、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间,合力攻坚,积极争创,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愈加浓厚。

  每到周四,东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小街小巷,义务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开展“三创”宣传,监督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成为综合创建的“排头兵”。“我们来打扫卫生,就是要为东方营造美丽干净的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东方市资规局主任科员曾卫宏说。

  在东方城区,还有一群平均年龄65岁左右的志愿者,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持交通引导小红旗,对乱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规范交通秩序。这支由“候鸟”组成的东方广电志愿服务队两年来共组织29700多人次,开展近600次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如今漫步在东方城区,市民群众出行通畅有序、农贸市场规范整洁、城市美丽宜居……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各个公交站都有文明城市创建标语,氛围浓厚,大家也从心里接受了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保持环境卫生。”东方市民符关发说,文明城市创建是惠民工程,大家都希望城市越来越文明美丽。

  文明村镇 文明风尚在村中蔚然成风

  11月24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走进刚刚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的八所镇福耀村,只见村道整洁、大树成荫。坐在树荫下,鸟儿清脆的叫声甚悦耳,过往村民十分和善热情。难怪100多名“候鸟”老人会选择到福耀村租房过冬、颐养天年。

  但在几年前,福耀村还是另一幅场景:到处都是乱葬乱埋的坟墓,遍布全村的大小废品收购点让垃圾围村、臭气熏天,村民们都不想留在村里,纷纷去外地打工。

  “我们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把祖坟迁到公墓,把废品店清理出去,改善了村容容貌。”谈起变化,福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发红直言,开展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迁坟,他甚至一度被亲人赶出家门。“但看到党员干部决心坚定,村民们也慢慢参与了进来。”

  “环境真的能改变人,乱丢垃圾的现象早已消失,村民的素质、精神面貌都有了提升。”林发红开心说,环境变好,产业发展也有了空间,很多“候鸟”游客来村里租房居住,铺面经济也越来越旺,村民的年均收入达到3万元,福耀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文明村、小康村。

  “以前我家的老房子租给别人收废品,一年也就三四千元的租金,如今房子重建,一楼开超市,二楼自己住,三楼做出租,租房一个月收入顶过去一年!”福耀村村民张康琼说,环境好了机会多了,他也选择回乡发展。

  与福耀村一样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的东河镇南浪村,近年来也立足自身生态优势积极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现在的南浪村,村前村后有果树、院前院中有花梨,绿树环抱山水相间,置身其中,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此外,该村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尊老爱幼、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风尚蔚然成风。

  文明单位 弘扬“六爱”文化传播正能量

  11月26日,东方市人民检察院的党员干部,再次来到了所负责的网格责任区,开展一周一次的卫生大扫除。一个个卫生死角被清理干净,社区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来辖区做清洁,也是为了更好地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带动居民一起参与,共同把我们的家园维护好、管理好。”东方市检察院干部符彪说。

  据悉,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东方市检察院,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全院工作规划,以“六爱”(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爱岗、爱单位)检察文化建设为重点,积极传播检察正能量。

  2016年以来,东方市检察院积极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所需,截至今年7月共投入资金超过108万元,协助贫困户入股产业395.42万元。同时还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开展司法救助。目前,东方市检察院帮扶的62户256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根据东方的统一部署,该院还组织干警每周四下午以“绿色星期四”为主题开展卫生整治活动,积极参与“三创”活动。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东方市检察院还不断加强全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今年以来,该院开展“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15场覆盖8970人次、“法治进社区”6次惠及3560人次;组织辖区内127所中小学、职业学校全体师生及家长约7万人次收看专题法治讲座。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向东方辖区内中小学、职业学校全体师生及家长发出以“一号检察建议”为主题的致家长的一封信。

  同样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东方市财政局,也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单位发展整体规划,相关经费列入年初预算,确保每年投入经费不低于日常办公经费的8%,并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结对帮扶、文明大行动等活动,营造文明向上的文化氛围。(肖开刚 苏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