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三亚吉阳区:42家“妇女儿童之家”温暖农家娃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妇女儿童之家’,为农家孩子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妇女儿童之家’,以‘小窗口’做好儿童健康成长‘大文章’!”“‘妇女儿童之家’,打通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党政全过程保障、志愿者全天候关爱、村(社区)全方位覆盖……暖心的“妇女儿童之家”在三亚市吉阳区遍地开花。该区以中廖村、大茅村为中心,整合辖区服务资源,针对辖区内妇女儿童需求,探索“党建+妇联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开展亲子、文体、教育等各类活动,让妇女儿童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截至2020年11月,吉阳区已在35个村(社区)创建投入可使用的“妇女儿童之家”达42家。

12月6日,在大茅村“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向孩子介绍毒品的危害。..png

12月6日,在大茅村“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向孩子介绍毒品的危害。

有家,村庄“暖”起来

用手工制作的康乃馨说出“爱”、用毛笔书写“爱”、用拥抱表达“爱”、用心愿寄予“爱”……今年母亲节,中廖村“妇女儿童之家”举行了一场温暖人心的母亲节特别活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爱”的教育课。

“妈妈生日是几号?”“妈妈喜欢什么?”现场的孩子大多都不知道。然而,妈妈却对孩子的生日、喜好铭记于心。

“孩子们,多久没有抱妈妈了?妈妈们,多久没有抱过孩子了?”一个简单的问题,却让内向的孩子们、腼腆的妈妈们泪流满面。

“妇女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大家的“心灵港湾”。中廖村“妇女儿童之家”位于中廖村委会一楼,建筑面积60平米左右,有手工制作室、书法室、美术室、舞蹈室、心里咨询室、音乐室、道德讲堂、图书室等,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参加‘妇女儿童之家’活动的人数越来越多。”中廖村党支部书记林泽良说,如今,“妇女儿童之家”已成了村里妇女儿童的“乐园”,也成了村民新的网红打卡点。

大茅村也不甘落后,根据自身特色,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在“妇女儿童之家”,通过“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和“垃圾分类大比拼活动”寓教于乐,激发妇女儿童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像中廖村、大茅村这样的“妇女儿童之家”,吉阳区有42家。多数都选址在村委会。受场地限制,干沟村、六盘村、红土坎村、新红村四个村委会的“妇女儿童之家”都“落”在村里的文化室。

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建妇女组织。吉阳区继续扩大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联组织覆盖。三亚中信南航大厦、中铁置业广场都是大型综合商务楼宇,是三亚创新创业的重要窗口,也是三亚女性展示风采的平台。吉阳区妇联对中信南航大厦两家企业和女性基本情况等进行摸底调研,最后决定在两个楼宇的党群服务中心创建“妇女儿童之家”。

从村、社区到城市楼宇,“妇女儿童之家”构建条块结合、纵横交织的网格化妇联组织体系,让更多妇女儿童感觉到“娘家人”就在身边。吉阳区妇联主席蒲爱蓉介绍,吉阳区的“妇女之家”从零零散散到多点开花,逐步实现从“一般关爱”向“心灵关怀”的深化。截至2020年11月,吉阳区已在35个村(社区)创建投入可使用的“妇女儿童之家”有42家。

12月6日,在中廖村“妇女儿童之家”,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png

12月6日,在中廖村“妇女儿童之家”,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

建家,村民“动”起来

“自从新村村委会有了‘妇女儿童之家’,我经常去那里和朋友们一起聊天、参加活动、做志愿者,生活更加有趣,自己更有了自信!”新村村委会村民林小美说。

如何让已经建好的“妇女儿童之家”留得住人气,这是吉阳区面临的新课题。吉阳区不断探索新形式、新路子,增强基层妇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妇女儿童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使“妇女儿童之家”成为妇女儿童信赖热爱的“悦享空间”。

龙坡村村民胡贵梅因家庭纠纷,通过“妇女儿童之家”寻求帮助,该村妇联主席罗玉花帮助调节,夫妻二人相互理解,和好如初;“村(社区)卫生室”挂牌38家庇护室,为妇女解决家庭纠纷,为遇到困难的儿童提供临时庇护所;中廖村成立一支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劳模,老复员退伍军人)志愿队,为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忆党史,铭党恩,全区共有退休五老志愿者134个。

婆婆一直疾病缠身,10多年来悉心照顾,任劳任怨的“好媳妇”李群在家里尊老爱幼,与家人和睦相处;在生活上勤劳致富,团结邻里,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利用“妇女儿童之家”平台,涌现一批扶弱帮贫、孝敬老人、自力更生的先进村民,他们的故事激励其他村民下决心,改变陋习,争当先进。吉阳区妇联利用“妇女儿童之家”召开妇女议事会,举办评选“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美丽庭院”等活动。2020年,选出“吉阳区文明卫生户”72户、“吉阳区好婆婆”20人、“吉阳区好媳妇”20人,让文明之风劲吹美丽乡村。

吉阳区还根据自身特色,积极发挥驻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的作用,为妇女提供婚姻家庭、道德规范、心理调适、创业就业政策等方面的咨询。

中信南航“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妇女公益培训(编藤),增加妇女创业就业能力。

吉阳区妇联的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倾听妇女儿童心声,让“妇女儿童之家”的功能不断强化与拓展。

微心愿“点亮”孩子心田,“我想要一个画板。”“我们想要足球!”“我想爸爸妈妈多陪陪我。”

南新小学一年级学生林小妹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林小妹在微心愿的信笺留言:“爸爸妈妈在外面工作,晚上自己一个人睡感到害怕,想要一个布娃娃。”很快,林小妹如愿得到了一个可爱的布娃娃,看到期待已久的布娃娃,林小妹紧紧地揽入怀中。

月川小学二年级学生李强的心愿是能够获得一套故事丛书,小心愿也很快实现了。

林小妹、李强的故事只是吉阳区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

“暑假期间把孩子送到公益课堂,你就可以安心工作了。”吉阳区妇联联合区各个部门在各个“妇女儿童之家”开设“公益课堂”,让孩子托管有方,家长上班安心。

依托“妇女儿童之家”,为吉阳区1025名困境儿童送上微心愿礼物。同时,走访慰问患病儿童32人;发动律师、巾帼志愿者、社工等志愿服务人群,开展覆盖38个村(社区)的“保护儿童安全携手共成长”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40余场,惠及2000余名家长儿童,切实为困难妇女儿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12月6日,在中廖村“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向村民发放“贡献巾帼力量,创建美丽乡村”资料。..png

12月6日,在中廖村“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向村民发放“贡献巾帼力量,创建美丽乡村”资料。

用家,让村民“乐”起来

办公场地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这是吉阳区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儿童生活的最小单元,使之成为妇女儿童最细微、最活跃、最贴近居民生活的活动服务平台,这是吉阳区妇女儿童之家的最新亮点。

罗蓬村建档立卡户妇女李春虹因上班路太远辞职在家带孩子。想在一个离家近的地方找工作,通过向“妇女儿童之家”反馈后,吉阳区妇联积极协调,帮助她找到了村里的保洁工作。

深入挖掘“妇”字号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鼓励、扶持妇女创办本地特色企业,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能力,使本地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为罗蓬村5户建档立卡户解决工作问题,落实解决田独村8户10人的低保、特困人员“三保障,一扶持”的困难;开办“四点半课堂”,组建大学生志愿者长期定时(每天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半)定点辅导授课,有效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走进罗蓬村举办乡村单身青年自我提升能力训练营,激发他们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实施“两癌”救助计划,已为19名“两癌”及重症贫困妇女申请救助;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发放禁塑、垃圾分类、禁烟等各类宣传资料11533份,环保袋1362个,粘贴宣传海报105张。目前正在创建龙坡村为省级绿色家庭示范点。利用节假日,开展“亲子阅读、环保时装秀、安全教育”等活动38场;通过购买社工服务,与各村(社区)妇联联合举办“绿动自贸港,我伴环保行”“安全相伴,快乐童行”“家教共育,相伴成长”“放飞梦想,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180余场;邀请田独卫生院、法律顾问、三亚绿舟应急救援机构,为吉阳区儿童普及疫情防控、法律保护和应急自救相关的知识;走进两家楼宇“妇女儿童之家”,开展“亲子阅读”、插花等各类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凝聚妇女、带动家庭,联动社会”作用。

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努力从“挂牌建家”到“规范管家”“灵活用家”,吉阳区探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动员志愿者参与,引入社会组织服务载体,打造“党建+妇联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整合吉阳区周边的优势资源,组织绘画、手工、书法、口语、科普等培训,提升“妇女儿童之家”的吸引力、凝聚力。此外,完善服务辖区“妇女儿童之家”的管理制度,满足儿童成长的多元化需求,增强基层工作者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辖区“妇女儿童之家”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