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全国文明家庭】王存胜家庭:传承优良家风 倾情奉献社会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海南文明网

0_meitu_1.jpg

王存胜家庭入选了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家就像灯塔,永远为我们的人生指引方向;家就像绿叶,永远衬托着我们繁茂生长;家就像一条围巾,不会提高温度,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无法替代的温暖。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模范家庭。

来自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峨港村的王存胜现年44岁,是峨港村的计生员,与妻子胡子秀育有一对龙凤胎。有一首歌是这么唱的:“老祖宗留下一句话,家和万事兴,妻贤福星广,母慈儿孝敬,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礼千斤。”王存胜夫妇说,他们非常喜欢这首歌,也都认这个理。日前,王存胜家庭光荣入选了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走进王存胜家的小院,干净整洁的屋廊下,趁着农闲,恰逢今天周末,王存胜的两个孩子都回家看望父母,王存胜和儿子一起下象棋,收拾完家务的女儿在屋子里给母亲梳头,构成一幅温馨和谐的家园图景。可这样温馨和谐的家园图景却来的不是那么容易,2000年,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出生后,给本就不是很富裕的家庭增添了不小烦恼,为了给两个孩子更好的生长和教育环境,他们毅然决然放弃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可以再生一个孩子的指标,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培养两个孩子的身上。

2011年,王存胜开始担任村里的计生员,增添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王胜存一家也好过了许多,所以他对于这份工作非常的尽忠职守,他常到各家各户宣传计划生育相关政策和知识。在大家的眼中,王存胜是一位为人随和、质朴又乐于助人的人。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他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24小时轮班值守。王胜存回忆到:“当时是年初二,自己还在睡梦当中,突然接到村里电话,说是有什么疫情,说类似于非典之类的,传播性很强,听到这消息后,我觉得这时候我应该和党和人民在一起,直接穿好衣服赶到村委会,跟着我们村的其他干部一起做好疫情的防护工作。”

受父母的良好影响,两个孩子自小养成谦逊、自强的性格,学习也格外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王胜存说到:“我经常教育他们,不管生活过得怎么样,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人要谦逊友好,要有感恩的心。”2019年,兄妹俩分别以623分和630分的优异成绩被海南大学录取,全家人都沉浸在了喜悦中。王胜存说:“很高兴他们能考上好的学校,希望他们以后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存胜认为虽然现在家里并不是很富裕,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儿女听话孝顺,他们一家人生活非常幸福,对于这样的生活她很满足。她还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怀着感恩的心,积极向上,尽可能帮助身边的人,让平凡的生活中充满着点点滴滴的幸福。(昌江文明办供稿 王苏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