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全国文明家庭】蒙跃培家庭:互助互爱倡扬文明家风 齐心协力共奔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海南文明网

图片1_meitu_1.jpg

海南文明网讯 在白沙牙叉镇海南橡胶白沙分公司白沙督导组11队,住着蒙跃培四世同堂的七口之家,一家人生活十分和谐,与邻里相处融洽,特别注重家里家外环境卫生,积极参加队里组织的义务劳动,事业上相互支持,家庭幸福美满,邻居提起无不夸赞。

现年37岁的蒙跃培是家庭的顶梁柱,家有年迈的奶奶,有患有肢体残疾二级的妻子,但他毫无怨言,而是给予家庭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在生活中,他尽量多承担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并包揽了妻子的抚管岗位的工作,不让妻子从事重活。妻子知足而幸福,力所能及的承担一些家务,每天精心的准备好饭菜等着在外劳作的丈夫,让家充满温馨和爱。

蒙跃培是标准的“垦二代”,中专毕业后,他从父母手中接过胶刀成为胶林中的一名爱岗敬业的胶工,管理和守望着倾注了父辈们的汗水和希望的胶林。通过刻苦练习割胶技术,保持每月一级技术,向技术要产量;加强施肥和林段管理,向管理要产量;加大岗位承包,多产胶,以增产创收,他承包了128.2亩开割胶园、妻子承包了114.6亩橡胶中小苗, 2019年产干胶达28.8吨,工资收入超过十五余万元,全家人齐心协力用勤劳和智慧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多年来,蒙跃培在胶园施肥管理上,坚持宁走百步路,也不漏施一株树,每年除了完成公司规定的标准外,还经常把林段杂草、落叶施放到肥沟内,给胶树增补“营养”,促进胶树排胶潜力。还协助队长做好其他胶工的扩岗改制工作,促进了全队改制工作的顺利落实。

每年冬春管理现场会后,他就全家总动员,第一时间动工挖穴扩行,并严格标准、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冬春管理工作。连续5年该家庭年平均产胶二十多吨,占该队近1/4产量,是分公司的产胶大户。 

父亲是老党员,他是一名预备党员,两代党员相互勉励,不但管好自己的小家,还热衷公益。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加入防疫防控自愿者队伍,每天都主动承担入户调查、设卡站岗、打扫队部卫生、喷雾杀毒等事务,至今还保持着每天义务打扫队部公共区域卫生的好习惯。(符妙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