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全国文明家庭】张先云:当好市场经济卫士 身兼数职军嫂模范
发表时间:2020-12-22 来源:海南文明网

【导语】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名单,三亚大东海社区的张先云家庭入选,今天我们走进她的家庭。

【正文】张先云经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由于临近年底,正是公司业务最繁忙的时候。因为每一单审计报告都汇总了企业全年的财务信息,所以需要审计员严格把关,做到分毫不差。

【同期】(现场)思思,可能你这个业务又白费了,所以如果你在做验收的时候,你把尺度一放,那么久证明你就没有价值,你就白忙活了。

【正文】对于工作和培养员工,张先云一向极为严格,因为她深知财务是企业的命脉,自己的工作就像是为企业健康体检一样,报告中的每一项数据,都反映了企业的健康状况。

【同期】张先云:客户在使用的时候需要全方位的,比如第一有一个单位,我为他做全盘财务健康的把脉,第二个要求税的健康把脉,第三个可能要求法律层次方面把脉,我相信这应该也是以后我们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企业要求服务的方向。

【正文】做好企业财务体检,当好市场经济卫士。带着这样的理念,张先云带领事务所为三亚市地方税局查补了4000多万元税款,为地方财政核增资产6个多亿,查收10余亿元存量资金。在她和团队的助力下,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连续6年荣获财政部“一等奖”,别看张先云的事业现在发展的蒸蒸日上,可她刚来三亚时就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

【同期】张先云:刚开始过来的时候就说,女孩子没有一份工作不行,所以那时候哪怕再怎么样,先有一份工作再说,不惧高低,所以先去做收银。

【正文】张先云是湖北人,2000年由于爱人来海南服役所以她从荆楚大地来到天涯海角。为确保丈夫在部队安心服役,她义无反顾的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并给自己规划了一条“先就业再创业”的发展之路。

【同期】张先云:那时候我当收银的时候我了解到,我的经理是一名会计师,那时候我大专毕业,我就想我说我要考会计师,我要五年之后,那我今年还年轻,不如就去冲一冲这个注册会计师证。

【正文】确定目标后,张先云便白天上班,晚上回家一边照顾年幼的女儿,一边秉烛夜读,终于在2005年拿到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开始从事会计师行业相关工作,同时不断在工作中学习,并于2018年9月获得浙江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同期】张先云:这个呢就是我其它方面的一个聘书,这个是海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的一个聘书,这个是七届一次会议的时候,出席省政协会议的代表证,这个是三亚市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证。

【正文】张先云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也获得了“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海南省会计先进工作者”、“海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现在的她,虽然在日常生活中,与丈夫聚少离多,但两人依然互敬互爱成就彼此,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而张先云的女儿,也追随父亲的步伐,考进了军校。

【同期】张先云:可以说我们三个家庭成员,各司其职,当学生做好学生本分,当妈妈做好妈妈本分,当爸爸做好自己的本分,可以说向善向好,这应该是文明家庭评选的其中条件之一。

【正文】爱国守法、尊德重礼、敬业诚信、家风淳朴、虽然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有诸多标准,但最核心的还是每个家庭成员的彼此关爱,稳步成长,家和才能万事兴。张先云现在盼的就是家人能够健康,能有更多的团聚时间,工作中服务好客户,尽可能的去帮助更多人。

【同期】张先云:一个人在社会上其实有很多种价值,他的价值不是说把家庭经营好,把事业经营好,其实还有一份相关的社会责任,也就是说你在履行这个责任过程中,你在服务于别人也在成就自己。(三亚市精神文明爱卫办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