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全国文明家庭】黄娇花家庭:“乡村医生”扎根农村 夫妻守护邻里20年
发表时间:2020-12-22 来源:海南文明网

0_meitu_1.jpg

黄娇花家庭

海南文明网讯 黄娇花是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光明村委会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她原是公司里的一名普通职工。黄娇花的丈夫孙海岛是卫生室的“赤脚医生”,婚后黄娇花辞掉原来的工作,夫妻二人专心帮公公把卫生室办下去,在乡村医生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黄姣花一家都是乡村医生,她疼爱的大女儿刚从农垦卫校毕业,也将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黄姣花和家人把最美的青春留给了偏远落后的乡村,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时经常帮助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和丈夫开着自家的车送老人上海口的大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她也时刻关注村里的孤寡老人,时常走访、看望,并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进行询问、指导用药等。

在抗疫防控战线上、夫妻并肩作战。始终奋力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防治疫情中,黄娇花、孙海岛夫妻深入农户家宣传,主动坚守疫情防控点位往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帮行动不便的患者取药,特别留心孤寡老人、儿童的身体状况,面对一些情绪恐慌的村民,为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经常和他们聊天,及时做好心里疏导。对重点区域返回的居家隔离人员做好暖心细致的服务管理,电话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充当了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他们用双份坚守展现了医药仁心的“最美”的执着与奉献。 

黄娇花和家人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乡村,守护邻里乡村20年,黄娇花以母亲般耐心细心的医德、务实的作风,深受村民们的好评,生动地展现了“乡村医生”扎根乡村、医者仁心、执着奉献的“最美”品格。获得2019年海南省“十佳最美妈妈”和“最美家庭”称号。新冠疫情期间与家人第一时间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奔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获2020年海南“最美一线抗疫人员”称号,2020年黄娇花家庭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海口文明办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