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口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初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海口市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办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实践活动

1.jpg

海口秀英区一集市张贴垃圾分类标识

2.jpg

在海口龙华区,一辆厨余垃圾车正在清运厨余垃圾


从2020年10月1日起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海口从垃圾分类源头、运输端、处理末端等多个关键环节持续发力,联动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取得了明显成效。源头端各区积极尝试垃圾分类新招式,做到居住小区和公共机构分类垃圾桶100%配备;运输端强化设备车辆投入,对四种分类垃圾由专类车清运;处理终端同样加强了处理能力,扩大设施投入建设。目前,海口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1.25%,较2019年资源回收利用率提高了16.25%。

  持续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力度

  普及知识并实现督导员全覆盖

  垃圾分类工作首先在于知识普及和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强化,今年10月1日以来,在宣传培训方面,海口市园林环卫局积极研发“海口智慧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并上线运行,投入18万元开展线上有奖竞答,以寓教于乐、大众普及、全民参与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此外,海口采取“人口普查+垃圾分类”模式持续开展入户宣传;教育部门组织编写的《海口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读本》列入课堂教学内容,并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

  海口各区也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美兰区发挥环保教育站和白沙门垃圾分类教育基地作用,带动居民学以致用;秀英、琼山等区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以党支部+社区、小区方式推进宣传。

  今年,海口各区对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督导员等进行专题培训,共举办106场次培训,1.8万余人参加,海口在全市各类区域不同场所配备4228名垃圾分类督导员,配置比例100%。

  各区抓源头分类依托科技试新招

  垃圾分类享“五有”配置台账管理

  在开展垃圾分类中,海口四个区积极尝试新招,有的从投放垃圾的管理上入手,有的从垃圾分类的设备机器上要成效。

  海口龙华区投入几十个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吸引居民分类投放可回收垃圾“赚钱”,该区不少小区设置定、误时垃圾投放点,以监控监督,让小区生活垃圾实现减量。

  在海口美兰区,包括怡心园、银谷苑等小区在内,在落实垃圾分类“五有”(垃圾分类容器、标识、宣传、公示牌、督导员)标准之外,对居民严格要求定时定点投放,设为早、晚7点到9点,契合居民上下班时间。

  海口琼山区积极推进智慧垃圾分类屋建设和使用,人只要站到垃圾屋投放口,感应器感应到后就打开投放挡板,方便居民投放垃圾,让居民更愿意参与垃圾分类。

  在秀英区储运小区,垃圾房增设洗手台、破袋器,方便住户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垃圾房还设有监控摄像头,对部分违规投放垃圾的住户进行监管。如今,该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100%、分类投放正确率达95%以上。

  秀英区海悦东方小区引进了“大胃蛙”智慧厨余垃圾分类处理机器,就地无害化减量生成肥料。

  目前,在海口市建城区4228个居住小区和公共机构中,已配备分类垃圾桶的场所有4228个,覆盖率为100%,基本上实现了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并完成“五有”配置和垃圾分类台账管理。

  运输端新增460辆各类清运车

  让四种分类垃圾搭上“专车”

  在垃圾分类运输环节中,海口逐步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当前已新配置22辆可回收物运输车,5辆有害垃圾运输车,85辆厨余垃圾运输车,348辆其他垃圾运输车,74个垃圾转运站,建成4个有害垃圾暂存点。

  此外,整合环卫企业数字指挥监控平台,优化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收运网络,实现“桶、车、站、厂”联网,大件废弃家具预约上门收集。现阶段可回收物由环卫PPP公司统一运到海南绿保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二次专业分选,执行再生资源回收清单制度。

  有害垃圾由各区环卫PPP企业定期收集、暂存,运往昌江危废处理厂进行处置。厨余垃圾由各区环卫PPP企业采用密闭专用车辆收运,运送至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利用处理。其他垃圾由各区环卫PPP企业采用专用车辆收运,运送到焚烧厂或卫生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31.25%

  继续科学布局让末端处理再升级

  经过数月努力,海口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初步显现。目前,海口日产生活垃圾约4960.5吨,其中可回收物回收量约1150吨/日、占23.18%,有害垃圾分出量约0.5吨/日、占0.01%,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分出量约400吨/日、占8.1%,其他垃圾量约3410吨/日、占68.74%。

  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分出量占比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其他垃圾量占比明显下降,呈现“三升一降”的趋势。

  目前,海口市通过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可回收物约1150吨/日,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量约400吨/日,焚烧和填埋其他垃圾约3410吨/日,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1.25%,较2019年资源回收利用率提高16.25%。

  为进一步加强各类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理能力,提升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设计处理能力1800吨/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不久即可点火运行。海口正在推进餐厨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扩建项目,设计规模为餐厨垃圾400吨/天,粪便400吨/天,厨余垃圾500吨/天(预留一条厨余垃圾500吨/天)。   (康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