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宣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法 海南打算这样做→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海南日报

以法之名激发新时代爱国主义伟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下简称“爱国主义教育法”)自1月1日实施以来,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近日,省委宣传部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深化普及、掀起热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如何让爱国主义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更加深入人心?记者采访了参与起草工作的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解读。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更好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出台和实施,凸显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极端重要性。

对于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海南来说,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法有效实施,凝聚加快建设自贸港的磅礴力量,具有极为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法,强调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抓好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全程指导《工作方案》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我们还通过座谈、调研等形式,征求了有关单位的意见。”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工作方案》,学习宣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法贯穿2024年全年,分为集中学习宣传、常态宣传教育和考评三个阶段推进。总体安排对标中央要求、结合海南实际,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熟悉掌握并认真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法,广泛调动各级各部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加深全社会的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旋律。

积极推动全民普法

突出重点人群分层分类教育

全民普法是贯彻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需要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特点,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

“各单位将通过创造性开展多种普法活动,让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和广大群众了解知悉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具体要求。”该负责人表示,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法普法基础上,《工作方案》明确要紧紧把握各类重点人群,切实加强学习宣传贯彻。

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在青少年、基础在学校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让爱国主义成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共识、日常行为习惯。

对于未成年人,要重视将热爱祖国融入家庭教育;对于青少年,要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教育一体化,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各类主题活动。

《工作方案》还提出,对于国家公职人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法列为年度全省国家公职人员学法重要内容,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法,加强支部学习和交流研讨。对于企事业单位人员,要用好红色资源、人文资源和历史资源,着力创新开展沉浸式、互动式、参与式学习,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针对专业技术人员、基层群众,以及少数民族、宗教团体、华侨等群体,则根据各自不同特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该负责人表示。

形式多样开展普法

让宣传教育更有“海南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确保爱国主义教育法深入实施,《工作方案》要求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抓好以党史学习为主的“五史”教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同时,我省将结合实际,开展多项颇具“海南味”的特色活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走实走深——组织开展琼崖精神学术研讨会,深入研究提炼琼崖精神深刻内涵;结合“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海南人读海南书”“酷酷的海南、多彩的民俗”“村VA”等系列学习体验活动;加大海南特色爱国主义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力度……

用好各类重要阵地同样重要。《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强红色遗迹、革命文物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扎实推进琼崖革命根据地相关纪念设施“1+3+6”建设;在全省各类主题公园、长廊、广场、宣传专栏、橱窗等文化阵地增加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内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海南省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农家书屋、“村村通”广播、社区“小喇叭”等载体进一步扩大基层宣传覆盖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

“此外,要用好媒体宣传阵地、网上宣传阵地以及三大运营商短信平台,全方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爱国主义教育法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工作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普法实效、强化督促指导等方面,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要求各市县、省直各部门,特别是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法作为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内容,确保普法措施落地见效;再如,要求省普法办把爱国主义教育法学习宣传贯彻作为2024年度普法重点任务,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适时开展督导,认真总结经验,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记者 张琬茜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