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思政课喜剧电影海南首映式举行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3月20日下午,全国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轻喜剧院线电影故事片《我要当老师》海南省首映式在海南大学举行。

据悉,《我要当老师》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的献礼影片,在教育部指导和天津市委宣传、教育部门支持下,由天津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影片基于思政课教师成长的视角,真实反映了新时代青年选择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心路历程,艺术再现了一代代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赤诚情怀。该部电影还将在海南师范大学、三亚学院点映。

首映式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湖指出,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对思政课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更加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教师的使命感、认同感、获得感;要以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快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以温暖现实主义表现手法,结合诙谐幽默的叙事方法和鲜活生动的表现形式,真实反映了青年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的心路历程,让海南省首批观影师生代表深受触动、感慨万千,并纷纷表示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秦晓华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只有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产生共情共鸣共振,才能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同时,还要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在海南大学青年思政课教师刘筱迪看来,从高老师“为孩子们找到他们自己的人生价值”,到学生孙恒“我要当老师”的坚定信念,影片呈现了一场温暖人心的双向奔赴。她表示,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自己将努力成为一名“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大先生”。

琼台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李倩说,今后将积极践行“六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修养,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曲文晗观影后同样深受启发:“这部电影让我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称职的思政教师的决心。我要向影片中的孙老师学习,了解学生,关心学生,贴近学生实际,把思政课讲活、讲透,让学生真心喜欢,努力成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据悉,近年来,海南省广大思政课教师潜心钻研、辛勤育人、默默奉献,涌现出一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国家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青教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得一、二等奖40余项,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张琬茜 黎鹏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