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新时代海南好少年” 张宇博—听障少年的追梦路
发表时间:2023-06-16 来源:海南新闻频道

2023年度“新时代海南好少年”先进事迹展播。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来自琼海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张宇博。尽管他听力受损,语言表达不畅,但他积极向上,勤学善思。他孝顺长辈,热爱劳动,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还经常帮助左邻右舍打扫卫生。他凭借顽强的毅力,通过不懈练习,多次代表琼海参加田径比赛,在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运会男子比赛中获得两枚铜牌。

正在绿茵场上驰骋的少年叫张宇博,是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小喇叭五一班的学生。由于从小听力障碍,张宇博被爷爷奶奶送到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海南省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小喇叭五一班学生 张宇博:每天都跑步 ,跑(步)很舒服。

每一次学校组织的赛跑,张宇博都毫无悬念地获得第一名。只有在操场上拼尽全力往前冲,他才会感觉到自己和正常的孩子没有区别。2009年,张宇博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张宇博的出生让这个家庭充满了幸福的欢笑声。然而没过多久,家里人就发现张宇博对声音没有反应。

张宇博爷爷 张国忠:一岁半的时候发现他耳朵听不见,我们去海口(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是耳朵(有)听力障碍。

无声的世界,就像被封印在一个沉闷而死气沉沉的罩子里,能看到光辉,但听不到悠扬。直到植入了人工耳蜗,张宇博才听到世界的声音,但对于他来说,和正常孩子一样说话,依旧不是简单的事。

张宇博爷爷 张国忠:因为开始说话不行,我们听说琼海市有一所特殊学校,我们(就)把他送去那里。

2018年,张宇博顺利进入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除了日常的功课外,张宇博每次跑完步后,就会一个人到画室,静静地拿起他心爱的画笔。

海南省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小喇叭五(一)班班主任 张克:他喜欢画画,他一有时间就画画。

绘画是张宇博最大的爱好,从小张宇博就喜欢涂涂画画,进入学校后,越发不可收拾。

海南省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导主任 李俊梅:对于这些特殊的学生,主要是让他们在我们学校能学到一技之长,发现他(张宇博)在画画方面很有潜能,我们学校就请了专业的老师。

刚接触画画时,张宇博的画并不出众。由于患有听力障碍,张宇博的理解和学习能力差一些,这就导致他理解不了老师的意思,也经常没有办法准确表达自己的问题。

海南省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小喇叭五(一)班班主任 张克:他的听觉信息和视觉信息不同步,在一开始来学校的时候,他画画还是比较青涩的,没有规则。

但张宇博并不气馁,课余时间,张宇博喜欢一个人跑到教室里,找优秀的绘画作品来学习,遇到困难时,还会主动向老师请教,加深对色彩的理解和运用。

海南省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小喇叭五一班学生 张宇博:我喜欢画画,很好玩。

张宇博坚持每天画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的画也从当初的画工青涩到如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海南省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 程湘晶:非常有天赋的,一点就通,也非常有兴趣去学。

在张宇博的不懈努力下,他的付出收获了回报。由于绘画能力突出,张宇博经常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绘画比赛,并获得许多奖项。

海南省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小喇叭五(一)班班主任 张克:听障孩子相比于正常孩子来说,他的接受能力差一点,他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我们的光荣。

同时,他努力奔跑的样子也得到了认可。在海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张宇博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两枚铜牌的好成绩。

张宇博爷爷 张国忠:我们的孩子不比正常孩子差,也有他厉害的地方。

身残心不残 自立志弥坚。张宇博虽然没有健全的身体,却有着发光的精神。面对困难,张宇博没有放弃自己,反而坚定理想,突破自己,成长为乐观积极,阳光自信的新时代好少年。

海南省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小喇叭五一班学生 张宇博:我会坚持跑步,我想做一名画家。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