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三道镇甘什村:探索多元路径 村集体经济收益破百万元
发表时间:2024-01-3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保亭三道镇甘什村党支部:探索多元路径 村集体经济收益破百万元

近日,走进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村毛民村民小组,在新翻修的篮球场上,数十把椅子摆成圆形,村干部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开展“亲加奔——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

“亲加奔”在黎族方言里是“亲人来”的意思,甘什村聚焦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亲加奔”活动,为村干部与村民的沟通架起了桥梁,也让乡村治理落到了实处——村民反映村道路灯大多年久失修,村里立即筹措资金开展路灯亮化工程,换上了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村民反映篮球场地板老化脱皮,村里及时进行了修缮……

在完善乡村治理的同时,甘什村党支部多次实地调研,主动谋划,通过“党建引领+政策激励+人才助力+企业带动”四管齐下,走出了一条乡村致富之路。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甘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其方介绍,该村党支部主动盘活村级闲置资产,将村集体的资产资源优势和龙头企业的市场、技术优势相结合,引进传媒、培训、基建工程等方面人才合作创办3家村办企业,带动发展广告传媒、乡村振兴培训、便民超市、工程建设等产业。

保亭甘什振兴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是甘什村合作成立的公司之一。在这里,来自田头村民小组的返乡大学生黄翔微正在电脑面前设计图纸。去年2月,她通过应聘进入该公司工作。“我比较恋家。如今,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幸福感更足了。”黄翔微说。

“我们还积极对接周边企业,为群众和企业牵线搭桥,优化拓展‘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联合槟榔谷、呀诺达景区打造‘惠民一条街’,累计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50个。”苏其方说。

截至去年12月底,甘什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达101万元,成为保亭首个集体经济收益突破百万元的行政村。

如今,借着村居美化的契机,毛民村民小组还计划整合闲置房打造乡村民宿,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打造美丽休闲乡村。苏其方表示,下一步,甘什村将持续发力,力争将整个村庄打造成颜值高、生态优、产业强、服务全、农民富的全域旅游示范村。(记者 余佳琪 王迎春)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