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链上党建”滋润苗木产业渐成“林”
发表时间:2024-02-0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党委:“链上党建”滋润苗木产业渐成“林”

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大岭居苗农陈星一早就披着棉衣赶到了苗圃。他打来2桶井水,一瓢一瓢地浇在榴莲苗叶上,帮助叶片抗霜。连日来的寒流令他提高警觉:“照顾好这批苗,就能安安心心过好年咯!”

自2023年9月荣邦乡苗木行业协会成立以来,陈星不再为销路烦恼,转而把全部精力投入育苗事业,“协会帮我们拉来订单,让我们的苗卖出好价钱。”

在大岭居,像陈星这样的苗农还有许多。过去,大批苗农选择独立粗放式育苗,以低廉的价格换取市场占有率,赚取微薄的收益;一旦市场“嗅觉”失灵,他们“一窝蜂”培育热门品种,往往损失惨重。

“瞄准这一痛点,我们推动建立品牌、标准、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标准化展销交易平台,让苗木产业走向高端化、精品化。”荣邦乡党委书记符文亮说,该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作用,组织苗农成立了荣邦乡苗木行业协会;并与海南农垦龙江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龙江公司)党委合作,打造荣邦乡党委领导、农垦龙江公司党委运营、苗木行业协会领航 、“N”个苗木产业经营主体参与的“1+1+N”的组织架构体系,打造“链上党建”品牌,做强苗木产业。

除了在生产上凝聚合力,在荣邦乡党委统筹下,海垦龙江公司利用公司的精品苗木基地,整合250余户居民自营苗木和“零散”苗木,成功打造2500亩的“苗木超市”,初步形成苗木集中展示区、苗木集散点两大阵地,提高苗木的成交率。

另外,荣邦乡党委还推动研学基地等项目建设;建立苗木产业人才“选苗育秧、双向培育”培养机制,采取“1+N”导师帮带机制,制定“苗二代”帮带计划,加强苗木人才梯队建设。截至目前,荣邦乡成功培育本土“苗二代”80余名。

依托电商与8个村居级销售团队联盟,联合“新农人”定期开展苗木专场直播……一项项举措推动2023年荣邦乡线上线下累计销售苗木超过2000万元。

接下来,荣邦乡将继续推动品牌孵化、地方性苗木行业规程和标准等工作,整合优化各类资源,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辐射效应。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