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南丰镇:探索基层治理 “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发表时间:2024-02-2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儋州南丰镇探索基层治理,“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2月24日一大早,儋州市南丰镇油文村村民周琼怀就骑着一辆崭新的电动车向离家不远的云舍松涛·海南中国村骑去,白色的电动车上挂着一朵大红花,一路上遇到的同村人纷纷打趣:“老周,今天骑新车去上班啊?”

“这花我舍不得拿掉,邻居看到都知道是奖品,”周琼怀脸上露出几分羞涩,言语间却满是自豪,“这一整年我都认真积分,能拿到这台电动车我太高兴了。”这个让周琼怀如此自豪且珍惜的奖品,是怎么得来的?一切要从油文村开展的积分制活动说起。

“油文村自2022年起实行乡村治理积分制,这是南丰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提高村民自治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南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油文村按照“一周一审核,一月一评议,一季度一公示”方式,对村民日常表现进行评议打分,村民可凭积分存折到积分超市核实兑换粮油、家电等奖品,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在积分制刚开始推行时,周琼怀还并不理解。“每天忙着工作、干农活,哪里有时间管积分?”当时,油文村的积分制细则有73个小项,打印出来有满满当当好几张纸,周琼怀文化程度不高,看到密密麻麻的细则,他没有什么参与热情,更不会主动积分。

为了能让更多村民参与,油文村委会对积分制细则进行了整理和简化。“简化之后,我们的细则只剩下10大项、28小项,表达上也尽量简单清晰,方便村民理解与申报。”油文村回引人才陈淬淬说。

“家内外保持干净可以积分,孩子上学可以积分,在村里打扫卫生也有积分……”周琼怀对自己的每一分都记得很清楚,为了多积分,他一有空闲就打扫家门口卫生或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细则中有一项‘勤劳致富’,周琼怀夫妻俩勤劳能干,脱贫后盖起了二层楼呢。”油文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金城说。

在周琼怀以身作则的示范下,他的两个孩子也积极地参与进来。“他们回家一有空就打扫卫生,也经常参加村里的活动和志愿服务。”周琼怀说,在一家人一年的努力下,他积了1000分,在村里名列前茅,还曾登上村里的积分制红榜,获得了流动红旗。

“按原本的规则,电动车需要1万分才能兑换,但实际实施后我们发现,一户人家一年最多只能积1千多分,为了激励大家,我们就将电动车作为额外的奖励,用来表彰积极参与、有较大改变的村民。”陈金城介绍,通过“四议两公开”,周琼怀被评选为电动车的最终得主,在该村举行的乡村治理积分制表彰大会上领回了这辆“戴着大红花”的电动车。“除了周琼怀,还有12户村民获得了热水壶等小家电。”陈金城说。(记者吴心怡 特约记者刘畅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