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金江镇:古香古色大美村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文化周刊丨古色古香大美村

近日,张颂文新剧《猎冰》开播即火,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作为电视剧的取景地之一澄迈县金江镇大美村同样吸引众多网友眼球。走进大美村,一间间火山岩石屋,一件件老物件都向外界展示古村的与众不同。

大美村古代属澄迈县永泰乡安宁都,今属金江镇管辖,位于社延岭南麓,金江镇的东北面,距离澄迈县城20公里。大美村古时又称美里、大美里,其所在地域同西汉时的苟中县县治相邻近,今村庄占地1500亩,村域面积为15平方公里。2014年,大美村入选国家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大美村依建于社延岭,择地东高西低,呈陡坡状,几乎所有民屋依地势坐东朝西而建,大美村的古石屋民居最具特色,也以其丰富的人文历史而著称。全村有12条由条形火山石块铺设的东西向的古石道,村中古石屋沿石道左右分布,形成方块状,整齐美观。新式的水泥砖瓦房和平顶楼房,则以这片古建筑群为中心,向南北两边扩展,自然而然地向人们呈现这座乡村从古到今的变化历程。

大美村古石屋民居历经几百年岁月的洗刷,现保存有火山岩石垒砌的“一间三格十柱式”的古石屋200余间,这批古民居建筑群始建于明代,其中有12间古石屋建筑工艺精湛,石屋墙壁均用较大的火山岩方石垒叠而成,方石向外一面都是经过精雕细刻,呈现表面平整,线条划一之直观效果。(记者 高懿)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