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龙湖镇:探花故里高林村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文化周刊丨探花故里高林村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海南历史上唯一探花张岳崧故里、拥有百年民居古建筑群……作为张颂文新剧《猎冰》取景地之一,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的简介中,几个关键词就点出一座古村的独特之处。

张氏宗祠内部。通讯员张博 摄

高林村位于定安县龙湖镇与海口市甲子镇交界处,始建于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至今已有二百余年历史,由于张岳崧及次子张钟彦登进士、四子张钟秀中举人、其孙张熊祥亦中举人,孙媳许小韫又是海南五大才女之一,因此拥有“一方水土三代功名”的美誉。

据史料记载,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张岳崧以一甲第三名进士及第,此后曾辗转多地为官,直至二品大员。他是海南“四绝”中的“书绝”,书画成就名冠岭南,晚年返回故里主持编纂《琼州府志》。

如今,走进高林村,依然可见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其中,张岳崧故居有两处,一处为出生之祖居,占地1500多平方米,今仅存有正屋1幢,为悬山式建筑;另一处故居,位于出生故居西南面,占地1200多平方米,四合院式,悬山式建筑,为张岳崧居官时所建。

以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为代表,直到如今,高林村依然完整保存了清代建筑风格,该村民居90%为清代建筑,其主要特点为四合院式建筑,坐北朝南,依山傍水,整齐划一,七纵三横的巷道,规划脉络清晰,是古代海南少有的有建设规划的村庄。

村落建筑间以青石板顺着等高线方格网型铺设,为四横、五竖,道路结构为一“田”字,整个居民区呈“井”状布局。村中还有“日月井”“古官道”“高林八景”“状元湖”等山水风光。(记者 李豌)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