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课后刮起“最炫民族风”—海南文明网
三亚:课后刮起“最炫民族风”
发表时间:2021-11-23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三亚市天涯区槟榔小学开设特色灼吧课程。 记者 徐慧玲 摄

11月18日16时许,下课铃声响起,三亚市天涯区槟榔小学学生迫不及待地冲出教室,跑向操场。

  细雨绵绵,挡不住学生们户外运动的热情。槟榔小学500余名学生身着艳丽的黎族服装,伴随着节奏欢快的黎族歌曲,在操场上跳起竹竿舞。他们手拉手围成圈,用欢快的舞姿演绎黎族传统文化,跳出“最炫民族风”。

  “我们都很喜欢跳竹竿舞这项课后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进友谊,还能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槟榔小学六年级学生高智伶说。

  今年秋季开学后,三亚中小学校积极推行“5+2”课后服务。槟榔小学等部分乡村学校结合当地实际,推出特色课后服务,丰富乡村学生的课余生活,让课后特色活动成为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课堂。

  “槟榔小学98%的学生是黎族学生。今年秋季开学后,学校设置了课后服务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除了提供作业辅导外,还开设了竹竿舞、黎陶、黎族乐器灼吧、舞蹈、朗诵等十余门特色课程,不断提升学生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让黎族文化得到继承和发扬。”槟榔小学副校长邢琼芳说。

  在槟榔小学的手工教室里,海南日报记者看到许多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黎陶制品,这些都是学生们在黎陶课上的作品。

  “黎陶是黎族人民传承千年的传统技艺,以粘土为原料,用手工泥条盘筑法制成器物。”提起在黎陶课堂上的收获,槟榔小学六年级学生周顺充满了自豪。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制作的花瓶、杯子、茶壶等陶器。

  乡村学校教师资源有限,如何让学生们体验丰富专业的课后服务特色课程?邢琼芳介绍,以灼吧课堂为例,该校邀请高校专业音乐教师入校授课,槟榔小学教师当“学生”充电,学有所成后再为学生们授课。在黎陶课堂上,该校邀请专业人士来校任教,让经验丰富的“外援”力量为学生们提供专业指导。

  11月18日下午放学后,槟榔小学部分学生在学校的“育心园”劳动实践田里忙得不亦乐乎,小米椒、木瓜、花生等长势喜人。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以年级为单位,在锄地、浇水、播种的过程中体会到劳动的乐趣。

  在推广课后服务的过程中,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博后小学同样也很注重“立特色”。

  操场上,竹竿舞演绎黎族特色与风情,武术操展示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音乐室内,琵琶声婉转悠扬;教室里,诵读班书声琅琅……近日,记者在博后小学看到了这些场景。

  “为满足学生们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学校开设了十余门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并采取走班制,打破年级界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课。”博后小学校长王国良说,该校6个班200余名学生都参与了课后服务。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受到众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博后村村民苏先生说,为了方便接送,他的孩子在博后小学就读三年级。不过,他一直担心孩子在村里读书知识面不广。随着课后服务的全面实施,博后小学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开设了美术、科学、音乐等特色课程,让许多像苏先生一样的家长吃下了“定心丸”。

  “学校提供课后作业辅导服务、开设丰富的特色课程,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还能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拓宽视野、陶冶情操,让村里娃在‘家门口’快乐成长。”王国良说。(记者 徐慧玲)

相关新闻
三亚:抓好疫情防控学生有序返校

当天,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高二年级学生有序返校报到,领取新课本,迎接新学期

做好疫情防护 开展心理辅导 三亚首批64所学校迎来线下“第一课”

学生们经过测温、亮码等环节,顺利走进久违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