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水墨丹青润校园—海南文明网
琼海:水墨丹青润校园
发表时间:2021-11-23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琼海万泉镇中心学校学生学习国画。记者 袁宇 通讯员 彭子娥 摄

“水墨结合,我们就可以画出一张非常漂亮的中国画,今天老师示范的就是小写意中的水墨画。”11月18日下午,在琼海市万泉镇中心学校的一堂课后服务延时课上,美术教师陈绍典正在向学生们讲解水墨画的原理,台下学生目不转睛,听得十分认真。

  今年秋季开学后,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万泉镇中心学校组织开展“水墨丹青”美术书法社团活动。陈绍典介绍,该社团每周四下午都会开展绘画活动,学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通过一段时间的美术学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审美能力都有所提升。”

  万泉镇是琼海市著名的水乡。万泉镇中心学校根据学校实际和教学特色,围绕“水”字,成立了“出水芙蓉”“蛟龙戏水”等舞蹈、排球、篮球社团,还将开设“饮水思源”等品德课程,以及“水调歌头”国学经典诵读课程等。

  琼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减”是当下社会各界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课后服务成为教育部门贯彻“双减”政策、落实惠民措施“最后一公里”、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日,记者在琼海市万泉镇新市小学看到,校园内的一片菜地里,不少学生正在浇水、除虫。这所小学通过改造划分校内的闲置土地,打造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开心农场”。新市小学学生吴允君告诉记者,通过学校“开心农场”劳动课的学习,他懂得了收获的来之不易,更能体会父母的辛苦,“以后我也要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新市小学校长李高阳介绍,在该校的“开心农场”,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口粮地”,学生们可以利用综合实践活动和课后服务活动时间到“开心农场”亲身体验劳动课,在土地上挥洒汗水,感悟生命的奇妙。

  “学校还开设了田园诵读课、植物科普课等课后服务特色课程,让学生们懂得分辨菜的种类、习性,了解除虫和种植知识,提升学生们的劳动实践能力。”李高阳说。

  在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万泉镇东升小学着力打造校园足球、篮球等8个社团的特色活动,通过“训练+比赛”的方式开展各类体育和阅读活动,这些各具特色的校内课后服务课程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万泉镇中心学校校长高永亮告诉记者,万泉镇共有8所小学,除了该校外,其余7所学校都由该校管理。在课后服务工作上,该校统揽全局,实行“全镇一盘棋”,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目前,全镇8所小学全部都开展了课后服务,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增强了学生体质和综合素质,这样的“一减一增”,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记者 袁宇 通讯员 彭子娥)

相关新闻
琼海首期“有声阅读艺术”公益课堂开讲

8月2日晚,《万泉河讲堂》首期“有声阅读艺术”公益课堂和2022年琼海市“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在潭门镇金鸡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