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在校园推广黎族共同舞课间操—海南文明网
五指山市在校园推广黎族共同舞课间操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23日下午,在五指山市第一小学操场,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身穿黎锦元素服饰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地跳着一套独具特色的课间操,校园民族文化氛围浓厚。

  据了解,这是11月以来,五指山市在该校作为试点推广的黎族共同舞课间操,具有好看好记好学的特点。黎族共同舞课间操推广半个月以来,该校师生基本掌握了动作要领。

  “这是我们根据五指山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黎族共同舞改编而成的一套6节非遗版课间操。”五指山市一小体育教师组组长王进炳说,学校前期派出体育老师和音乐老师到市文化馆学习黎族共同舞后,面向全校学生推广教学。

  作为我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域,五指山市拥有多达2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如何更好推进非遗传承,打造黎族苗族群众的精神家园,是摆在当地文化工作者面前的现实问题。

  “黎族共同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奏铿锵有力、动作相对粗犷简单。”五指山市文化馆馆长张欣欣介绍说,青少年是非遗传承的关键一环,文化馆结合“非遗进校园、进课堂”行动,将黎族共同舞改编成课间操,融入青少年校园生活。

  张欣欣说,今年2月以来,五指山市文化馆特邀专业人士深入五指山市毛阳镇等地进行采风,记录和完善黎族共同舞技艺,历时九个月完成改编创作,并把五指山市一小作为试点学校,先行推广黎族共同舞课间操,“下一步,五指山市文化馆还将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各中、小学校中推广黎族共同舞课间操。”

  “改编后的黎族共同舞课间操让传统课间操变得丰富多彩,可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让少数民族的独有技艺得到更广泛的学习和传承。”五指山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琼军说,将配合文化部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让优秀传统文化植根青少年校园生活,增强青少年民族文化自信。(记者谢凯 特约记者刘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