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好人
19年无偿献血 用爱为生命“加油”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海南日报

  做一两次好事容易,一直坚持做好事难。19年来,澄迈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科员、金江镇雅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张琦无偿献血46次,累计献血量9.84万毫升。日前,张琦因此获评2019年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义务用自己的行动来传播正能量,只要采血站需要,我就会一直把这一善举坚持下去。”10月21日,张琦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眼前的这位“献血达人”,身材中等,穿着朴素的条纹衫,鼻梁上架着眼镜,说起话来满脸的热情和笑意。

  谈起第一次献血经历,48岁的张琦记忆犹新。2000年6月的一天,澄迈县红十字会到张琦的单位来开展志愿献血活动。正因工作忙前忙后的张琦发现参与献血的人不多,于是主动前去献血。“献血无损身体健康,不但可以促进自身血液循环,加快自身血液新陈代谢,还可以拯救病患生命。”张琦这样一遍遍向身边的人传播献血知识,带动大家参与无偿献血。

  由于每次献全血至少要间隔3个月,完成第8次献血之后,张琦开始思考如何增加献血频次,在较短时间内再次献血,帮助更多急需用血的病人。

  一次献血时,张琦与医护人员探讨了心中的疑惑。聊天中,他了解到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只需要一个月,但是受省内各市县血站采血设备条件限制等因素影响,只有海口的省血液中心才能完成血小板采集与捐献。

  得知消息后,张琦主动向省血液中心咨询,并自费前往海口捐献血小板。血小板是从血液中分离采集出来的,采集过程相对献全血耗时,再加上路程往返时间要花费大半天时间。但张琦并没觉得麻烦,一个月抽一个休息日专程去海口献血。

  张琦的妻子蔡小文说,受丈夫影响,她也去献了两次血。除了家人,张琦还发动了不少朋友进行无偿献血。

  “献血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却能为垂危的生命‘加油’。”张琦说,只要身体允许、体检合格,他会坚持献血到国家献血法规定的年龄为止。(记者 余小艳 通讯员 王家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