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海口美兰区:“厕所革命”打响 229户春节前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盼了很多年,总算能用上干净清洁的厕所了!”11月11日上午,家住海口美兰区灵山镇北侃村的村民颜好利十分激动。当天,海口美兰区“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据悉,海口美兰区229户家庭将在春节前使用上环保、清洁的厕所,实现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100%。

美兰区“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第一批集中开工 (1).jpg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将一个体积庞大的黑色塑料箱埋放在颜好利家厕所旁一处已经挖好的深坑里。该塑料箱为注塑装配三格化粪池,是此次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设备之一。据工作人员介筛,以前使用的砖砌结构化粪池存在会渗漏污水的问题,而注塑装配三格化粪池最大的优势就是密封性好,不会出现渗漏导致污染地下水源。

美兰区“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第一批集中开工 (2).jpg

据介绍,为坚决打赢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自8月底开始美兰区组织各镇对辖区内的农村户厕、公厕进行摸排,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美兰区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行动方案。截至10月29日,美兰区完成摸排工作,共排查30685户,发现无厕户共1431户。

“我们在摸排中发现,1431户无厕户中大部分人已经搬到镇墟上居住,村中的房子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住,农户建厕需求很低。因此根据实际情况,全区最终确定下有建设需求的农户为229户。针对其余1000余户,我们采取修建公厕的方式加以解决,将在这些农户的村落共修建40座公厕。”美兰区住建局副局长王祥坤表示。此外,在建设厕所的费用上,政府部门将对一般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每户给予补助4800元;对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五保户等特困户,政府将全部出资予以建设标准的无害化卫生厕所。

据了解,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王聘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