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海口市第九中学:德育课程寓教于乐 绘出学生多彩人生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海南文明网

 

1-学生摆出“我爱九中“(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九中学)_meitu_1.jpg

学生摆出“我爱九中“(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九中学)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让西汉的烟尘东汉的风洗去现实生活中所有的疲倦,这里,就是西安汉城湖!”在海口市第九中学活动室,记者翻开学生们的研学笔记,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们研学的所见所闻所感,同时附有照片与形象的图画,内容极为丰富。

4-大合唱_meitu_2.jpg

大合唱

5-认真合唱的学生_meitu_3.jpg

认真合唱的学生

“这是我们学校最具特色的德育课程---走天下国际研学课程。”海口市第九中学团委副书记岳宗良介绍道,从2015年开始,学校每年组织初一到初三的学生去新加坡、日本、美国、西安、北京、上海等地,参与模拟联合国特训营、华语论坛,和来自全中国、全世界各个学校的同龄人同台竞技,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

这只是海口市第九中学德育课程中的一部分。从1958年建校以来,海口九中逐步将德育活动课程化,以学生为中心,积极进行德育内容和形式的重新整合,创造性地开展目标多元的德育活动。每年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日常生活、季节变化、传统节日等,围绕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要求,确定每月主题活动,如迎新春、艺术节、安全教育、科创节等等。

5-学生捐出的课外书籍_meitu_4.jpg

学生捐出的课外书籍6-毕业在九中(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九中学)_meitu_5.jpg

毕业在九中(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九中学)

“处处是德育,时时皆德育”。优美的校园环境,多样的上课铃声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一言一行。记者看到,在占地仅21亩的校园内,优秀学生的绘画、书法、科研作品被装裱挂在走廊楼梯的各个地方,“学生们的潜力都非常大,这样的方式可以极大程度上鼓励他们的创作,增强他们学习的兴趣。”岳宗良说。

春风化雨润万物,德才双修才能走天下。校园活动室内,堆放着许多即将捐赠出去的课外读本,据了解,捐书活动由学生自发组织,将通过快递送到山区孩子的手中。除此之外,学校每年会组织学生赴海口市福利院去帮助孤寡老人和儿童,定期组织学生爱心义卖,用所售卖的金额来购买物品,去各个社区看望孤寡老人……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德育发展也成为一种自然、愉快的过程。

7-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_meitu_6.jpg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8-楼梯角的书屋(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九中学)_meitu_7.jpg

楼梯角的书屋(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九中学)

德育活动还融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目前,学校有“萌芽文学社”、 舞蹈队、合唱队、器乐队等社团,开展 “校园十大歌手比赛” “金秋画展”、读书节、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包括爱国主义、文明礼仪、法制宣传、心理健康、安全环保等五项教育等内容。

“每年学校会给学生请专业教导员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行消防演习和模拟灾难发生,教大家怎么分辨紧急铃声,怎样紧急避险。”岳宗良告诉记者。除了自然灾害,校园内部的暴力事件也容易对学生身体心灵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学校在与家长联系和学生监督方面加大力度,彻底杜绝校园暴力的发生。

“学校不仅要培养掌握科学技术的学生,更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岳宗良说,德育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德育活动的课程化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学校也将进一步丰富德育教育的具体内容。

9-校园写生(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九中学)_meitu_8.jpg

校园写生(图片来源:海口市第九中学)

(图片除标注外均由樊欢迪拍摄)

 

 

相关新闻